铜川|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郭秀明

2018年05月17日14:40  
 

  郭秀明(1950—1999年),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人,祖籍河南省淅川县。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11月,郭秀明放弃收入稳定的乡村医生职业和相对富裕的生活,舍小家,顾大家,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担任支部书记8年里,他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治理小流域,植树造林,平整土地,修建校舍,带出了一个好班子、好队伍、好风气,初步改善了村子贫穷落后面貌。8年时间里,共绿化荒山、栽植生态林116.67公顷,使全村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100%;两次对村小学翻新改造,盖起了两层八间教室;先后4次对4千米村组道路拓宽改造,使原来架子车勉强通行的路面拓宽为8米,并与周边县、乡公路贯通;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使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元提高到了972元。平整土地36.67公顷,栽植经济林58.33公顷,实施小流域治理和山川秀美工程。

  1996年3月,惠家沟村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称号。同年12月,郭秀明被省绿化委、省林业厅评为“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他先后八次被红土镇党委、印台区委和铜川市委评为优秀党员,村党支部也多次被市、区、镇评为先进党支部。由于多年苦干,积劳成疾,郭秀明于1999年12月20日不幸去世,年仅49岁。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郭秀明事迹的宣传,先后作出重要批示。2001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批示:“要调查核实郭秀明的先进事迹,宣传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引导农村广大干部做‘三个代表’的坚实实践者。”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也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和宣传郭秀明的先进事迹。

  2001年11月9日,中纪委、北京市、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来自北京市郊区、河北省廊坊市的基层干部7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郭秀明先进事迹报告。11月11日晚,大型报告剧《郭秀明颂》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演出,中央领导和省领导观看演出。11月13日上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先进事迹图片展》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展,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和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副书记袁纯清等领导一同参观了展览。同年,人民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18集电视连续剧《郭秀明》,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陕西电视台也在各频道播出。

郭秀明(1950-1999年),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党支部书记

郭秀明纪念馆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