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唐代书法家柳公权

2018年05月17日14:47  
 

  柳公权(778—865年),字诚悬,唐代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唐代著名书法家、诗人,兵部尚书柳公绰之弟。历仕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七朝,官至太子少师,封河东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称“柳少师”。唐咸通六年(865年),柳公权去世,时年88岁追赠太子太师。

  柳公权书法以楷书著称,与颜真卿齐名,人称“颜柳”,又与欧阳询、颜真卿、赵孟頫并称“楷书四大家”。他的书法初学王羲之,后来遍观唐代名家书法,认为颜真卿、欧阳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颜、欧之长,在晋人劲媚和颜书雍容雄浑之间,自创“柳体”,以骨力劲健见长,后世有“颜筋柳骨”的美誉。柳公权亦工诗,《全唐诗》存其诗五首,《全唐诗外编》存其诗一首。

  柳体以骨力遒劲、结体严谨的书风创造了一种新的书体美,征服了当代,也赢得了后代,“一字百金,非虚语也”。五代时杨凝式学柳书而能自出机杼,成为一位承前启后的卓越书法家。宋代四大书法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都曾学习柳体。金代,刻于金皇统四年(1144年)的沂州普照寺的《集柳碑》,乃集柳公权书所成。明代董其昌对柳书情有独钟,学柳一生,并能从柳书变化中得到启发,终成书法大家。由明入清的行草名家王铎,所书《拟山园帖》正书颇得柳体之精髓,而临作如《圣慈》《紫丛靸鞋》则取神遗貌,自为心裁。清代学柳者也比比皆是,书法名家梁同书、梁诗正都学柳,大臣左宗棠的行书俱出颜真卿、柳公权,康有为甚至主张在科举中用柳体。直至近现代,学习柳公权书仍是书界之追崇。

 

柳公权(778-865年),字诚悬,唐代书法家、诗人

柳公权书法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