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平凡传奇词作者姚筱舟

2018年05月17日14:49  
 

  提起姚筱舟,也许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若要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这首歌,大概很多人的脑海里会立刻回荡起熟悉的旋律。几十年来,这首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激荡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扉。这首歌的词作者便是铜川矿工姚筱舟。50多年来,这支歌曲久唱不衰!歌唱家才旦卓玛、作曲家朱践耳已是声名远播,可词作者“蕉萍”(姚筱舟笔名)却鲜为人知。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题词,全国上下立即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雷锋日记》也很快传诵九州。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从《雷锋日记》中看到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便满怀感情地谱成曲子,并交由正在音乐学院深造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演唱。演出获得了空前成功。《人民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这首新歌的词作者时,都称是“雷锋同志抄蕉萍原词”。

  “蕉萍”是谁?人们并无所知。1963年底,朱践耳通过文化渠道打听到词作者“蕉萍”就在铜川矿务局,便给矿上寄来一封寻人信函,寻找“蕉萍”同志。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查明“蕉萍”就是姚筱舟。不久后,中国音协出版的刊物《歌曲》在转载《雷锋的歌》时,正式将歌名改成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署名也第一次更正为“蕉萍”。

  姚筱舟的一生既平淡又富有传奇色彩。1933年3月,姚筱舟出生在江西铅山县石塘镇。1949年,投笔从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毕业后分配到二野十七军五十一师政治部。1951年冬,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停战后归国转业到陕西省商洛石棉矿,后调到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当了一名采矿技术工。姚筱舟下井后,与煤矿工人生活、劳动在一起,常听工友们哼唱或朗诵自编的顺口溜,“把党比作咱的妈,矿比作家”,他便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诗。

  没想到诗歌发表后,被雷锋摘抄在日记里,经谱曲传唱红透了祖国大江南北。1964年,全国开展优秀革命歌曲评选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走在大路上》《社员都是向阳花》等5首歌曲金榜题名。

  “文革”中,姚筱舟受家庭出身和海外关系的影响,先后被强制劳动和进学习班。1984年11月,平反后的姚筱舟被调到《铜川矿工报》当编辑。1985年,他被推选为铜川市政协常委。1986年,他又当选为铜川市文联副主席兼《铜川文艺》杂志副主编。

  1997年5月7日,上海东方电视台致电邀请姚筱舟参加第17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在开幕式上,64岁的“蕉萍”终于见到了75岁的朱践耳教授和60岁的歌唱家才旦卓玛。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三位创作者,跨越34年的漫长时空,在穿越无数凄风苦雨后,终于在这绚丽辉煌的金色舞台上相会了!

  2001年6月26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新闻:曾唱遍大江南北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词作者姚筱舟同志在建党80周年前夕,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终于实现了他50多年的夙愿。

姚筱舟(1933年-),矿工作家,代表作《唱支山歌给党听》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