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宋代古塔

2018年05月17日14:57  
 

  重兴寺塔又名“宋塔”“铜川塔”,位于印台区北关重兴寺遗址,今印台区文化馆处。重兴寺塔重建于北宋年间,为多层密檐式建筑,青砖仿木结构,平面六边形。层高七层,高约16米。塔身雕刻富丽,塔顶有铁刹,由仰覆莲座、覆钵、相轮和宝珠组成。

     重兴寺在唐代高宗永淳年间已存在,据《同官县志》载:“重兴寺,在县城北虎头山下。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知县雷之采重修,中有石坊,乾隆间圮。有二石柱,上刻金刚经,系唐永淳间物,今存其一,移藏县府。又有塔七层,始建未详,今尚存。”

     县府所藏的二石柱之一即唐永淳石碑,于1957年5月被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保护文物,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1981年曾清理出土另一个石柱,高1.7米,周长1米,八棱体,中有一长方形孔,上刻金刚经,楷书,文字遒劲秀美,大多字迹清晰,形制、规格、碑名与旧志记载相同。

     重兴寺塔塔门向南,塔壁厚1.61米。塔身的一、二、三、四层塔檐为双拱,叠涩出檐,做仿木方椽两层。塔身底下第一层较高,第二层塔身每面为三开间,用砖作隐柱,柱上有斗拱,塔檐之上有平座栏杆,塔体每面三开间的两侧开间,用砖做出横式格棱假窗,塔檐各角原有铁制风铃。该塔雕饰富丽,结构奇巧,整个塔体造型优美。其做工之精巧、风格之独特,为全省少见,是难得的建筑艺术珍品,对研究中国古塔建筑艺术和当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较高的价值。

  重兴寺塔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56年1月23日)关中大地震时,塔身微倾、刹倒挂。1956年8月6日,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更名为“铜川塔”。

  20世纪80年代初期,省文物局拨专款对塔身、塔檐进行维修加固。1982年8月,在铜川塔维修施工中,发现了隋开皇十二年(592年)石佛像及隋唐时期的石佛像头6个,其中佛像头4个,菩萨像头2个,另发现一尊明代圆雕无头佛像。这些石刻形态优美、线条流畅,雕刻细腻。同时也证明了该塔始建于隋代。

     2013年3月5日,由国务院更名为“重兴寺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的重兴寺塔被青松杨柳包围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唐院落里的大红廊柱、古香古色的琉璃瓦格外鲜明。伴着轻轻吹拂的微风,塔顶的铃儿“叮当,叮当”,好像在给人们讲述着古老的过去,诉说着沧桑的历史。

重兴寺塔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