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周咏南
2019年05月20日15:31 |
小字号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历史的航道中,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守望的灯塔,指明前行的方向;总有领袖人物,成为掌舵领航的核心,引领亿万人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破浪前行。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我是他的随行记者。那几年,我有幸聆听、记录和领悟了他在浙江工作时的光辉思想和精彩讲话内容。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领航。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给领导干部算的经济、法纪和良心这“三笔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从浙江算到了全国,载入史册。

历史,总在重要节点勾起回忆,传递精神和力量。2004年7月15日,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谈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时,习书记脱稿给各位领导干部算了“三笔账”——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仔细算好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这“三笔账”。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组织上还给了许多必要的工作待遇和生活待遇,退休后还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应该十分知足、十分珍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经不起诱惑,违背原则,以权谋私,到头来锒铛入狱,前程尽毁,声名扫地,实在得不偿失。还有从政治和良心上来看,一个领导干部的成长,组织上要经过多少年的悉心培育,要花费多少的精力;还有一个领导干部也离不开家里人的帮助和支持。如果你出了事,良心上过得去吗,既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也对不起家人。

记者, 不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更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这“三笔账”算得实在,又触及人的灵魂,况且对领导干部教育很大。我当时就认真作了记录,在采写常规会议稿件的同时,又整理和写了一篇重要消息,在经得省委秘书长和习近平书记审稿同意后,在第二天的《浙江日报》头版加框突出进行了报道。这一报道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很大,《报刊文摘》也全文转载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篇从领导会议当中挖掘出来的会议新闻,还获得了当年的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一篇会议报道要得奖,并不容易,我认为,不是文章写得好,关键是总书记的“三笔账”算得好,让中国新闻奖的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好新闻。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早在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就已经开始萌发并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后,习总书记提出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要内容的“三严三实”,正是对这“三笔账”的延续和升华。

历史,见证我们再次出发。15年后的今天,我和年轻记者重访当时的会场,重温当年的点点滴滴,在与年轻记者的交流中也有了新的感悟。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勇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闻工作中,一要用心、二要勤奋、三要务实,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在平时的采访中要勤于思考,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样才能挖掘并写出精良的新闻作品。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