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投实行大党建“双百考核”:破解“两张皮” 下好“一盘棋”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9年05月30日17:22

未进青岛城投,先闻“双百考核”。及至一份党建考核细则摆在记者面前,还是吃了一惊:直属公司8大类项目33小项,部门8大类15小项细则,密密麻麻,滴水不漏,展示着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

有这样的考核,何愁做不好国企党建?

“我们这两年党建工作最大的创新,就是‘大党建’考核。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通过党建考核压实责任,与集团的业务考核,形成‘双百考核’,双轮驱动,推动了集团全面发展。”青岛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路正说。

4年前,集团党建却是另一番样子。“2015年上级巡视,提出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党建弱化,重建设,轻党建,‘两张皮’。”集团工会主席郭健说,有的下属公司人心浮动,思想涣散,班子之间不团结,这让我们受到很大震动。”

不会就学,不足就改。党委班子带头外出学习,并结合集团自身实际,制定了党建百分考核办法,与业绩考核一起,成为“双百考核”办法,这在青岛国企中属于首家,在全国当时也是领先之举。

“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薪酬、奖惩挂钩,实现了党建考核、业绩考核两个一百分,精神物质双轮驱动,牵住了企业发展的‘牛鼻子’,促进了企业党建、发展双丰收。”青岛城投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晓滨介绍。

记者看到,围绕“大党建”理念,在考核内容上,集团党委将绩效考核之外的全部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范畴,包括政治建设、廉洁从业、组织保障、规划运行、督办落实、安全管控、文化群团等,促进党建与企业的决策、经营、管理融合渗透,保证党建考核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在考核方式上,实行“一月一查、一季一督、半年一考、一年一评”,实打实,硬碰硬。结合“抓党建促发展”述职考评,形成党建与业务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的局面,促进企业发展与经营管理双提升。

在综合评定上,将上级考评和内部评价相结合,把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知识测试、民主测评、党员量化管理、述职述廉、党委把关等方法相结合,对目标责任、工作内容、质量标准逐一考核评价,广泛检验工作成绩的真实性、客观性、成果性,形成360度全方位考核态势。

“双百”考核,加速了城投集团转型发展,基本破解了抓党建与抓经营“两张皮”难题。

“党建抓起来,心气提上去。”青岛城投金融控股公司总经理邱岳说,班子思想认识统一了,干劲更足了,业务经营得到了极大的推动和提升。

“支部跟着项目走”,工地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青岛城投工程建设发展公司第二支部书记刘涛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某项工程工期紧张,公司增派了3名党员到项目工地,带头大干,确保了工程按期竣工,也让一些普通职工深受感动,“党员就是不一样!有的职工在工程结束后,很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廉洁从业网格化管理”制度、党员安全监督岗,是地产公司的创新。前者,针对资金量大、廉洁风险点多,推行廉洁从业的网格化管理,纵到底,下级与上级签责任书,人人都是责任人;横到边,与业务合作单位签订协议书,相互承诺,不能违反廉洁从业纪律。后者,发挥党员积极性,党员挂牌兼任安全生产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化解了多起安全生产风险。

在青岛城投集团,抓党建与抓经营统筹兼顾,抓经营中讲党建,抓党建时促经营已成常态。党建工作从分管部门唱“独角戏”演变为企业上下的“大合唱”。

“大党建”理念融入青岛城投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内核的企业文化,让企业风清气正、生机勃勃。“匹配政府战略,服务民生需求,提升城市价值”的企业使命,“担当、奋斗”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并内化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

下属青岛城乡社区建设投资集团莱西公司,只有10多人,6名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4岁,在不长的时间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公司业务突飞猛进。“党建引领,干事方向越来越明确,信心越来越足,遇到困难也不怕,有一股被推着往前走的感觉。”公司负责人史超说。

“青岛城投集团党建工作,处理好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形式与效果的关系。”青岛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处刘亚明处长深入调研该集团党建工作后,赞许有加,他说,“双百考核”这一创新模式,把企业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高度融合,两手抓、两手硬,防止了“两张皮”现象,党建真正起到了引领和统帅作用。(刘成友)

(责编:宋成强、张浩)

推荐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