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出访吉尔吉斯斯坦、上合组织峰会成果:
好兄弟守望相助 为全球治理提供“上合方案”

李兵兵

2019年06月14日18: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中吉关系树立了怎样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比什凯克峰会有哪些看点?当前国际背景下,如何看待“上海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所长李自国进行解读。

守望相助 中吉关系再上一层楼

强国论坛:6月12日-14日,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您认为此次出访有哪些亮点?

李自国:习主席这次在出访之前,就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来阐述两国关系。这是中方非常重视中吉关系的一个象征。另外,中吉之间的“新型国家关系”,其内涵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明确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要构建开放、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的外交关系。

习主席访吉对中吉关系有一个新的提升,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吉尔吉斯共和国2018-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在对接中挖掘潜力,列举出在交通、农业、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方向,包括参加中国的进口博览会,加强两国的金融合作,以及提出旅游合作等,这是双方对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内容的充实。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习近平主席“玛纳斯”一级勋章,是对习主席在推动中吉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合作发展的高度肯定,也体现出吉尔吉斯斯坦对习主席个人的尊重和认同,同时也是对中吉关系良好发的一种肯定。

强国论坛:中吉友好关系是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之一。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理解“新型国家关系”的意义?

李自国:当前整个国际社会处在巨大的变动当中,很多的国际规则都遭受到挑战,包括贸易上的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在这种背景下,中吉之间展示出来的新型国家关系,是对国际关系正面引导的一个范例。也是在比较严峻的外部安全形势下,两国之间深化合作从而推动整个地区合作的范例,为双方战略安全提供一个新的帮助。在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法,叫“守望相助”——比原来的合作进一步,不仅是要相互帮助,更要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战略上相互支持和协助。原来中吉之间经常说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现在增加一个——好兄弟,表明要发展兄弟般亲情的、利益交融的国家关系。

强国论坛:您对未来中吉关系的发展前景有哪些展望?

李自国:中吉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到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到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递进的过程。这一次的联合声明是在历史成果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第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中吉关系经历了历史的考验,保持了稳定性和继承性。

在安全合作上,双方相互倚重的程度会进一步加深。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对于整个地区安全稳定都是极大的威胁,两国都面临着同样的任务,去宗教极端化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另外打击跨境犯罪也需要进行方方面面的密切协作,在经济交往、人员往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如何将极端分子在中吉之间自由游走的空间清零,这一点未来的合作空间也非常大。

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合作。只有经济的发展才能促进地区的稳定,稳定反过来给经济的发展提供后勤保障。中吉之间合作的领域很广,特别是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铁路的建设;在能源合作领域方面,双方已做了很多项目,包括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吉尔吉斯电网项目等,吉政府还授予了中方单位奖章,体现对中国建设的质量和能力的肯定,后续有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建设,这也是对双方都具有重要价值的项目;吉尔吉斯斯坦新水电的开发以及老水电的改造,双方也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吉尔吉斯现代纺织业发展也很快,而中国在纺织业有传统的技术优势,也可以给吉方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联合声明中还提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农业合作,包括山地牧业、特色养殖,也包括电子商务,未来农业技术机械、水利灌溉、良种培育、节水、土壤改良等合作的空间会比较大;再就是旅游业的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在国家发展战略当中提出要大力吸引中国的游客来进行特色旅游,包括农业游、山地游、休闲游、冰雪游等。

践行“亲诚惠容” 周边外交政策 深化互利共赢

强国论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应如何看待和发挥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作用?

李自国:周边外交是中国外交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因为它直接涉及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对外经济合作开放。对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整个中亚地区,第一是安全领域的合作,特别是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的活动以及宗教极端思想向我国的渗透。所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联合反恐演习的定期合作机制,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开展联合巡边,每年举行边防合作都卓有成效。

中亚地区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地,要走向海洋,参与国际分工的难度非常大,而没有便利的交通,参与难度会更大。这一点与“一带一路”利益切合度非常高,中亚国家也把与中国的设施联通作为战略性的合作方向,非常期待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能够使整个中亚地区迅速发展成亚洲之间交通枢纽的作用。

在经贸领域,中俄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上升到新的台阶。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主要的投资者,对吉尔吉斯的直接投资连年排名第一,在吉尔吉斯斯坦吸引外资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中国周边外交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仅在中亚地区,在南亚、东南亚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人员往来越来越密切,交通基础设施联系越来越多,利益捆绑越来越强。这些国家都认识到,中国的的确确在奉行亲诚惠容、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

弘扬“上海精神” 为全球治理提供上合方案

强国论坛:今年正值上合组织成立18周年。新起点上举办的比什凯克峰会有哪些看点?

李自国:上合组织从2010年6月成立,到现在已经成年。如何在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大的担当,是上合组织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一,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要成为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我们要向整个国际社会来展示我们的形象,发出更强的“上合声音”。

第二,当前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非常突出,贸易霸凌主义猖獗,在这种背景下,上合组织需要有共同的应对方案,要提供更多的“上合方案”。

第三,“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最核心的价值观,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促进共同发展。18年来的发展也证明了上合组织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具有活力和影响力。“上海精神”需要各方共同强调、共同遵循、共同弘扬。

本次比什凯克峰会是对去年青岛峰会成果的落实,包括习主席提出的“新五观”等,都需要在比什凯克峰会上得到深化。

当然,上合组织还面临着周边安全问题,所以在打击“三股势力”,防范恐怖主义回流等问题上也会有更多动作。另外,在国际上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强化上合组织在教育、科技、人文、媒体、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放大“上合声音”,减少外部力量对上合组织的挑唆,需要加强媒体的合作与沟通。

强国论坛:怎样看待“上海精神”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价值?

李自国: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相互尊重、多样文明、促进共同发展的内涵中可以看出,“上海精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直击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平等互利、开放合作,也是对单边主义和利己主义的一种回击。上合组织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更多的国家愿意加入上合组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基于“上海精神”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在这个原则下,他们感觉到自己国家的舒适感,以及尊重多样文明、各种文化的平等地位,同时也是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的否定。

强国论坛:“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有天然的联系。怎样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对接,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自国: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已经与我们签署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有的国家还签署了多个合作文件,表明了“一带一路”在地区受欢迎的程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通过这个基本原则和各个国家去进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飘在空中的,是要脚踏实地,把“五通”工作一步步做实的。共商过程就是战略对接的过程,沿线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规划,找准对方的诉求,国家发展的重点、最渴望合作的领域,通过一个个项目,不断构建利益的共同体,我们最终会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责编:薄晨棣、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