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出访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亚信峰会:
携手同行,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2019年06月17日09: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黄玉琦)6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如何看待中塔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强国论坛邀请外交学院高飞教授进行系统解读。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讲话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指明方向

强国论坛:6月14日-16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您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飞:习主席此访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引领亚洲合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了新篇章。主要成果,一是表现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双边关系上,中塔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在两国全天候友谊基础上,打造安全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塔是友好邻邦,习主席此访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

另一方面,发表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发表宣言——共同展望: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各方一致同意,要继续立足亚洲实际,进一步推进亚信进程,落实信任措施,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尊重文化多样性,将亚洲建设成持久和平繁荣的和谐地区。

强国论坛:习近平在亚信峰会的讲话中就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提出五点倡议,对此我们应如何理解?

高飞:习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亚信在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并就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提出五点倡议,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

五点倡议:一是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期待。相互尊重是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也是国与国之间开展关系的前提,我们要摒弃零和博弈、保护主义,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逐步扩大战略共识。

二是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再次强调了亚洲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亚洲的安全稳定,谈不上合作,更谈不上发展。因此,亚信各成员国必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这也符合亚信组织巩固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这一目标。

三是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成功经验。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经济合作、经济发展为共同目标,通过互联互通提升各国之间合作与发展的水平,从而促进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亚洲地区国家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在多样性的世界当中应该如何相处?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扩大域内外国家间人文交往,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五是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要敢于推陈出新,努力为解决老问题寻找新答案,为应对新问题寻找好答案,破解亚洲面临的各类难题。

亚信和“一带一路”:安全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强国论坛:亚信会议成立27年来,在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尤其是2014年的亚信上海峰会以来,中国积极推进亚信机制建设,亚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使亚信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您如何评价中国在亚信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高飞:亚信成立27年来,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亚洲各国的安全稳定、经济发展、和平共荣带来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目前,亚信已成为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对话合作论坛。本次亚信峰会向世界传递亚洲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积极声音,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区域各国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共建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2014年至2018年间连续担任两次亚信主席国,在推进亚信进程及机构建设、制定和落实各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更加注重整个亚洲地区的安全、信任和进步,这本身体现了中国通过多边体系,维护地区安全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亚信上海峰会上,中国提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倡议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道路,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强国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和亚信相互作用产生了积极效果,对于未来亚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前景有何期待?

高飞:“一带一路”强调的是经济合作,亚信强调的是安全领域的互信。这两个是不同层面的事情,但是这两者之间可以互相促进。一是我们谈到经济合作,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没有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是很难推进的。同时,安全合作对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发展本身,对于促进国家之间的信任、安全机制的提升是有帮助的。也就是说,国家可以通过经济合作,逐步的积累信任,并且发现共同的利益。从更长远来讲,通过经济领域的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政治安全领域的机制建设,这也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可以说,“一带一路”和亚信可以在不同层次上开展错位的合作。

中塔守望相助 不断书写友好新篇章

强国论坛:近年来,中塔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中塔将会在哪些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高飞: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未来要深挖合作潜力,提升合作质量,中塔双方要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深化设施联通、能源、农业、工业等领域合作。同时,中塔双方未来要深化在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禁毒、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安全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现在越来越多的塔吉克人愿意到中国来学习,因此要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让中塔友谊深植人心,让世代友好薪火相传。

强国论坛:对于未来中塔关系的发展有何展望?

高飞:中塔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已经成为“四好关系”,即: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建交27年来,双方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时隔5年再次到访塔吉克斯坦,受到最高规格礼遇,彰显了元首间的亲密友谊和中塔关系的高水平。未来,平等互信使中塔友好稳如磐石,经济合作前景广阔,人文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合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责编:黄玉琦、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