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一位拥有哲学脑洞而深具前瞻性的经济学者

朱文洁 邹云龙
2019年07月0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马云在一次企业家会议上说:“经济学家是对过去的总结,而企业家是对未来市场的预测”。中国确实有一些经济学家,实则是一些后知后觉的历史分析师、图表制作员和演说家。然而,我们发现中国还真正有那么几位经济学者深具战略眼光,确实能未雨绸缪、洞察先机,且及时提出非常正确的预测、判断和应对方法、措施,潘峙钢就是这样一位经济学者。

潘峙钢

用通俗的话,道出复杂的理

2017年4月,时值中国即将在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此时美国《纽约时报》及《纽约时报周刊》大肆针对“一带一路”发表各种诋毁之短文和连续报道,把“一带一路”说成是“中国式的扩张”、“中国新殖民主义”、“中国的马歇尔计划”等。

作为媒体人,我们针对性地收集一些背景材料以应其说。2015年,经济学者潘峙钢在《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一带一路”串起的是和平产业》让人眼前一亮。

文中写道:“由于资本强大的渗透性和对资源的掌控能力,它逐步成为了今天这个世界主宰,按照中国传统哲学来说,资本成为了这个世界的‘太极’……既然资本成了地球之太极,那么太极生二仪,其中一仪就是‘军工产业’,另外一仪呢?我权且称为‘和平产业’。‘一带一路’倡议是围绕‘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产能合作、城镇化建设、工农业发展等,没有任何军事内容,完全属于‘和平产业’。无论是军工产业还是和平产业,哪一方面能使资本利益最大化,资本必然流向于哪一方面。”

“‘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高瞻远瞩、因势利导,引领全球资本走向和平经济发展的道路,它将成为全球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和平创举。”

因其观点,我们挖掘了同时期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关乎“一带一路”的文章,其观点大多是中国过剩产能输出,碳排放输出,国际能源战略布局,中国重构世界经济版图等,潘峙钢的观点可谓独树一帜。

2017年5月,特朗普正式向美国议会提交美国企业降税至15%的提案。国内媒体一片哗然,各路经济学者专家开始撰文各抒己见。

而早在2016年12月,潘峙钢已撰文《特朗普未来之经济政策预判及中国对策》,文中就如何应对特朗普之各项经济政策都有详细的分析及对策(包括特朗普将可能采取极端贸易保护主义)。其中大篇幅强调特朗普极大可能为美国企业降税 15%,指出这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以及阐述了中国的应对措施。

潘峙钢,以其独立的哲学思维之谋,洞察先机之识,常常将高深的理论,用最简单、最通俗的话语娓娓道出。

做好企业的“一”才是正道

潘峙钢在出席企业家论坛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给企业各种经济形势分析、把脉、诊断。他在一次企业家年会上说:“务必要做好企业的‘一’,‘一’就是企业的基因工程。企业做‘一’要细致严谨、面面俱到,马虎不得。所谓‘慢即是快’就是做‘一’要慢,要精益求精。有了缜密优质的‘一’,企业才会有未来的快速稳健发展。绝大多数创始企业没有精致的基因工程,编个故事就 A、B 轮融资,基本都是忽悠和命短……做企业就要像做人一样,要懂得行正道。”

多年前,潘峙钢在一个企业家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未来最大的财富就是中国问题》时提出,相对于债台高筑的美国、日本,相对于进入经济休克的欧盟经济体,中国却蕴含着巨大的生机和财富。财富在哪?当前中国最大的财富就是中国问题。当然,问题毕竟是问题,只有解决好了问题才能变成真正的财富。如何解决呢?在这样一个大变革时代,未来经济走势如何?我们企业的关注点是什么?

第一,学习美国。要充分了解学习今天的美国,了解学习美国企业,了解学习美国科技,知己知彼,在竞争抗衡中取得胜利,美国今天的一切将成就我们的未来。

第二,因互联网诞生,人类社会时空加速,已从“一即一切”转变为“一切归一”,信息不对称正在逐渐消失,以前人们关注点放在占领空间(建立部落、庄园、城堡、国家以及房地产),现在我们的关注点应立足于时间,我们要懂得做时间的项目。什么是时间项目?就是极大地占用、替代、缩短、便捷、分享社会时间和个体时间的项目,凡是延长人类寿命或提高人类生活工作时效的项目等等,以此类推。 

对中美贸易摩擦有独到见解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潘峙钢在《特朗普正在摧毁一切重构世界》文中道出了特朗普频繁“退群”的原因:“如今国际地缘政治风云变幻,各种力量异军突起,已形成分化和制衡,直接冲击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自身经济社会文化也在撕裂和衰退,美国先前所制定的各种国际游戏规则与秩序已不能极大满足当下美国的需要,这是美国的政治精英集团和幕后财阀寡头所不愿看到的。”

“特朗普要做的就是摧毁一切绊脚石,把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重新拉回到原点,抢占阳位(制高点),重新做‘一’制订新规则、新秩序, ‘一’就是特朗普按照美国政治精英集团和财阀寡头的强烈欲望重构世界基因工程,一即一切,有了这个‘一’企图继续主宰世界的‘一切’,建立一个更符合“美国第一”的世界新秩序。”

“摧毁是为了重建,特朗普的一切作为都不是单纯的贸易保护,而是要推倒从来,制定更有利于美国的国际贸易及其它规则。”

2018年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那一天,《环球时报》半个版面刊登了潘峙钢先生撰稿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老百姓影响有多大》,短短一周时间,文章点击量空前暴涨。

(责编:薄晨棣、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