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南亚行开启中印、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

2019年10月14日15: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彭心韫)10月11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为什么国庆后的首次出访选择了这两个南亚国家?访问有哪些成果和亮点?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和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进行解读。

“龙象共舞”解“复兴”之题

中国和印度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习主席在金奈同印度总理莫迪会晤时一致认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

强国论坛:为何中印领导人要共提“复兴”?“复兴”涵盖了哪些共同愿景和合作空间?

阮宗泽:中国有“中国梦”,印度有“印度梦”,两国领导人共提“复兴”,意味着中印“龙象共舞”是双方的共同选择,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此外,还有两层涵义:一是增进了中印战略互信。中印要增信释疑、扩大合作、管控分歧。二是开拓共处共赢之道。中印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钱峰: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最大变化,就是以中印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是摆在中印两国领导人面前的共同课题。

对中国来说,印度不仅是重要邻国,也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大国和多边合作伙伴。中国需要一个相向而行的印度。

对印度来说,安全稳定的内外环境是今年连任后的莫迪继续打造“新印度”的基本保证。印度也需要一个结伴而行的中国。

正确认识对方发展,共同谋求复兴,说明双方发展战略的清醒以及处理两国关系的成熟。以中印文明交流互鉴为抓手,能让中印两国更好地互学互鉴,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发出更多的声音。

中印合作关乎27亿人福祉

去年4月,习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曾在武汉会晤。今年,两国领导人在金奈闲庭信步、纵论天下。从长江之畔到印度洋边,从武汉会晤到金奈论道,两国元首为中印关系发展把舵定向。

强国论坛:明年,中印将迎来建交70周年。在此背景下,金奈会晤具有哪些特殊意义?

阮宗泽: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印明年即将迎来建交70周年的背景下,此次会晤具有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中印关系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令人鼓舞的是,双方都认为当前是一个加强合作的最好时期,都认为要相互借重、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钱峰:去年的武汉会晤开启了中印两国高层交往的新机制,有力地增进了中印战略互信,为中印关系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继武汉会晤往势,此次金奈会晤将开启新篇章。寄托着27亿的全球五分之二人口的共同期盼,中印合作的意义将超越双边和地区范畴,为全人类福祉发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拉紧中尼亲近纽带 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12日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中尼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强国论坛:在尼泊尔的访问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阮宗泽: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尼泊尔有“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美好愿景,而中国正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中尼两国的人民梦想是相通的。和中国合作,有助于实现尼泊尔的发展目标,用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自己的话说就是,“助力尼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愿景”。

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这是一个多元立体的联通工程,包括口岸、道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对于尼泊尔的发展和中尼两国合作都是极大的促进。

钱峰:尼泊尔是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也是中国在南亚方向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尼泊尔无论是出于自身的发展需要还是人民的福祉改善,都非常愿意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内陆国家也被称为“陆锁国”,而共建“一带一路”能让尼泊尔看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实现路径,不仅便利两国,而且造福人民。

彰显经略周边的工作重点和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此访是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

强国论坛:为什么国庆后的首次出访选择了这两个南亚国家?

阮宗泽:说明中国高度重视周边外交,周边外交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一个优先议程。南亚是中国周边的一个重要板块,也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

在孟加拉湾海边,规划中印“龙象共舞”的百年大计,体现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致力于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在喜马拉雅山脚,定下中尼“世代友好”的合作基调,体现中国对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钱峰:此访将开启中印、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南亚地区,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众多,在政治、经济、安全、外交上对中国至关重要。选择印度和尼泊尔,一方面展现出中国对于南亚国家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展现出中国交朋友、化分歧、促合作的诚意。中国愿与南亚国家更好地合作,朝着构建中国南亚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责编:彭心韫、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