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唱响节水优先主旋律 践行幸福河湖新理念

2020年03月24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连日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水利系统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倾情开展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倡导树立节水护水的文明理念,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黄南州河湖长办发出倡议,号召干部群众携手保护健康河湖、建设美丽河湖,让黄南大地的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州水行政主管部门精心策划、订实方案,坚持线上宣传与线下普及相结合,发布主题海报,张贴横幅标语,开展问卷调研,大力度宣传我国水资源及水生态现状、河湖长制、涉水法律等知识,彰显水利工作者爱水护水的责任与使命。同仁县传递爱水、护水、节水的绿色发展理念,邀请水利专家宣讲水法、防汛法及水文条例,将“世界水日,守护生命之源”有关知识和“青海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制作成宣传海报,张贴在党政机关各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形象直观地展现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的重大意义和根本举措。尖扎县紧扣宣传主题,利用户外大屏、客运班车等移动传媒滚动播放主题口号,录制水文化短视频上传抖音平台进行网络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舆论氛围。“我们要严格执法,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引导群众规范用水程序,增强节水意识,提高用水效率。”尖扎县水利行政执法监督大队万玛昂智谈到。泽库县派出藏汉双语5人宣讲小分队,深入镇村讲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主题,宣讲维护河流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引导牧民做到一水多用、重复利用、杜绝水浪费。宣传活动期间,河南县组织12名青年志愿者进村入户,向各镇村饮用水水源地群众分发资料4180份,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水旱灾害防御、河湖长制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等内容,引导群众治水管水、兴水护水。各中小学老师在网上授课时,倾情宣讲水的功能和不可替代性,耐心传授节水常识和小妙招,培养学生增强爱水节水意识。隆务镇组织千人集中清理黄河一级支流隆务河及两岸杂物,进一步改善了河道两岸的环境卫生状态。年都乎乡、坎布拉镇、宁木特镇等乡镇开展“节水护水”“保护河湖”系列公益活动,水法、水污染物防治法等讲座让群众们大开眼界。讲座一结束,授课人就被群众围在中间,有的请教水资源费收取标准,有的询问水质达标情况,有的咨询饮水口入户管道维护事项,现场十分热闹。在吉龙村巴曲河段,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讲解水生态保护以及河长制工作,动员大家珍惜每滴水,建设幸福河,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河湖。“只有人人参与节水爱水,才能构建绿水青山家园。”参与扎毛水库施工建设8年的田浩说。

此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旨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增强民众水安全意识和节水优先、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营造让更多的人了解水法、重视水利、建设河湖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先巴多杰)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