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出四点倡议 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2020年03月27日15: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薄晨棣 黄玉琦)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于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倡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这四点倡议从不同方面着力涉及了当前联合应对疫情的四个重要职能。

张燕生表示,第一点倡议,是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这对于一些没有足够医生和医疗资源、人财物力量也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具有前瞻性,假设这些国家疫情发生蔓延和扩散,局面会更加困难。

第二点倡议,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拉起国际联防联控网络。各个国家都能在药物、检测等方面形成一个机制,我认为十分必要。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

第三点倡议,从全球治理的角度讲,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G20这些大国应密切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真正让世界卫生组织在抗疫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团结一致而不是各自为阵。

第四点倡议,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张燕生表示,习主席提出的这些倡议是具有针对性的。举例来说,要维护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前提是要联合抗击疫情,把疫情控制住。隔离会造成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很难做到物流、资金、人力的互联互通。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三大生产网络:北美生产网络,欧美生产网络,东亚生产网络,这三个生产网络都有各自全球性的分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如果不尊重经济规律和常识,将供应链、产业链转移,破坏其稳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疫情对全球造成冲击,因此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将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障碍清除,对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十分重要。

(责编:李兵兵、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