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让党建成为动力源泉

2020年07月0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5天转战3个检测点,协助完成8181人次核算检测,中建交通志愿者把战斗“堡垒”建在北京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坚守践行央企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6月下旬,丰台区疫情防控急需人员支援,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紧急部署,中建交通集团党委连夜启动应急预案,向在京子企业发出志愿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倡议。经过反复挑选,10名经验丰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中建交通志愿者先锋队”投入防控一线。

  危难险情面前,中建交通党员职工堪当重任,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主战场,中建交通集团坚持把党的组织建立在一线,把支部建在项目,让党员冲在前列,突出党建引领。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中建交通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动力源泉。

  “躺我也要躺在西藏!”这是中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中建交通国道109线项目党员李英锐的宣言。2018年,集团中标国道109线那拉公路项目,亟需一批专业队伍为藏区人民修筑这条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路”。项目位于藏北那曲地区,海拔高度近500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恶劣的环境让很多人心里直发怵。这时,作为党员的李英锐主动请缨,申请加入项目建设,“我是一名党员,这时候我该带头站出来。”初到项目,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身体极度不适,嘴唇发紫、心慌气短,连思考都会剧烈的头疼。同事们看到这种情况,都劝他好好休息,不要来条件这么艰苦的项目,“躺我也要躺在西藏!”李英锐如是说。

  仅仅过了两天,李英锐就出现在了项目现场,投入到项目紧张的施工当中。项目进场后,招聘了一批藏族毕业生加入项目管理团队,为帮助藏族同事迅速融入团队,李英锐担负起了大哥与导师的角色,在生活上悉心照顾藏族同事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俗,在工作上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积极耐心沟通,项目上藏族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锐哥”。

  “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生产的最前沿。”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共产党员王爱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改革开发的最前沿—深圳,王爱民带领团队书写“深圳质量”,展现了新时期的央企担当。王爱民团队负责的9号线上梅林站施工区域地下仅市政管线就达150余根,涉及污水、燃气、电力、通讯等多家单位,加之交通导改、围挡影响范围内的居民、单位、商户等的沟通时间,征拆极其困难,施工遥遥无期,一度让项目部头疼。

  “没有办法也要创造办法,时间不会等我们。”经过内外协调论证调研,王爱民提出将上梅林站主体结构整体向北移动2.4米的变更方案。为确保方案的可实施性,他们白天勘测现场,晚上讨论办法、论证数据,不断细化方案,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仅用25天就完成方案变更,为后续施工创造了条件,挤出了时间。在王爱民和团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上梅林站成为中建交通承建深圳地铁9号线后第一个完成围护结构的车站,是第一个封底的车站,是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如今,在北京市丰台社区防疫第一线,“中建交通志愿者先锋队”将名字写在背上,将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中建交通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彰显央企担当,继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文字:纪舒玮 图片:崔宇、褚占坤)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