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大湾风:走出大山, 怒江1.35万人到广东“下海”

全国党媒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室 钟夏
2020年07月10日15:18 | 来源:珠海传媒集团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327140522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肯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主要是在“三区三州”。“三区三州”80%以上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云南怒江州作为“三州”之一,就是这些“硬骨头”中的一块。如何攻坚克难把这块骨头“啃”下来?

  2016年8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广东、云南两省协作计划,珠海市与怒江州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3亿元,从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到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勾画“江海情深、携手共赢”的最大同心圆。

  怒江到广东就业1.35万人,比过去三年的总和还要多

微信图片_20200710144856.png

  满载400多名云南怒江籍务工人员的高铁专列驶入珠海站

  “欢迎回家!”今年2月20日傍晚,满载450多名云南怒江籍务工人员的高铁专列驶入珠海站。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在站台上,迎接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我是村里第一批到的,身边好多人都想过来,我也给他们打打气!”来自兰坪县的和树寅高兴地说。在珠海打工三年,在斗门从事注塑工作的他攒了一笔钱回老家盖起了小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今年的小目标就是再努力攒钱,把盖楼的贷款还上。”

  “我们采取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统一防护保障的‘五统一’机制,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发动和组织怒江劳动力转移就业。”珠海市政府党组成员,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叶真说,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怒江州转移到广东的农村劳动力近1.35万人,已经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其中,转移到珠海的就有5500人,包括建档立卡户3200多人,相当于2019年全年的1.7倍多。

  过去,怒江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居住在高山峻岭之上、峡谷缝隙之中,“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近几年,怒江州建设67个集中安置点,全州10万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拥抱“外面的世界”,到县城、省城甚至广东打工,踏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珠海对口帮扶怒江以来,珠海坚持把劳务协作作为增收脱贫和扶智扶志并举的重点帮扶措施,积极转移怒江籍贫困劳动力到珠海就业,针对怒江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鼓励和奖励办法。

  一开始,由于长期封闭在大山中,不少怒江村民受教育程度低、缺乏就业技能,导致他们不敢外出,不愿外出。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冬天,怒江州泸水市人社局组织22名外出务工人员奔赴珠海务工。就在车快开的时候,3位村民临时“反水”,跳窗“逃”回了家……

  “坐在墙根晒太阳等帮助,即使脱贫了也可能返贫。”怒江州福贡县子里甲乡金秀谷村党总支书记坡相夺说,村里的后生们趁着年轻,应该去外面闯一闯。只要肯吃苦,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被称为“金牌劳务经纪人”的坡相夺跋山涉水,走村串寨,一户一户动员,分享就业信息及珠海对口帮扶政策,畅谈自己务工的见闻、经历、感受,先后带领13批共计330多人到珠海就业,勇闯脱贫致富路。

  2019年6月,怒江州劳务人员珠海服务站揭牌成立,为在珠海务工的怒江籍人员提供维权帮扶和务工服务,促使务工人员在珠海“留得住、能安心、稳就业、增收入、促脱贫”。

  从临时“反水”到踊跃报名,其中凝聚着珠海和怒江扶贫劳务协作的用心用情用力,真帮真扶真干。

  为了准确掌握劳动力情况和务工状况,怒江州和珠海工作组的干部们进村入户,逐户逐人核实登记,建立信息台账;利用院坝会、火塘会、讲习所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激励政策,对有意愿外出的劳动力进行排查。

  “转移珠海就业,平均每个月收入4000-6000元,刨去个人开支花销等,只要一个人外出务工半年,即可让全家人稳定脱贫!”怒江从村组干部、务工带头人中,选取了一批有威望的人担任劳务经纪人,让他们回到村中帮助宣传,让怒江群众真正吃下“定心丸”。

  为精准对接劳务输出输入双方需求,怒江、珠海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在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两后生”送生(“两后生”指的是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帮助他们掌握技术,学习技能。)、互派互驻工作组等方面建立对接沟通机制;同时,建立区县(市)结对帮扶机制,精准对接劳务输出需求。

  珠海在怒江设立的扶贫车间16个,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微信图片_20200710145551

  今年以来,珠海与怒江州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吹响了攻克怒江贫困 “最后的堡垒”冲锋号。

  从年初开始,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迅速深入怒江州县市、乡镇、村组和州职能部门走访调研,了解实情,听取意见,系统梳理出扎实有效、可持续推进的帮扶措施和项目。

  “今年3月初,年度工作措施和资金计划就正式印发。今年,珠海对口怒江帮扶项目59个,涉及产业、教育、医疗、就业、文旅等板块,合计帮扶资金规模超过3亿元。” 珠海市政府党组成员,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叶真表示,今年,珠海市计划实施产业帮扶项目35个,预计带动贫困人口超过1.5万人。

  珠海近年对口援建的11个扶贫车间,目前已全面恢复生产。到 6月底,在怒江易地搬迁安置点支持设立的扶贫车间,总数达到16个。珠海工作组协同当地人社部门合力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今年已完成新增就近就地就业逾2.3万人。

微信图片_20200710151038

  怒江兰坪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

  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两地实施“双百工程”,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对有意愿到珠海接受技工教育且具备基本文化素质的“两后生”实行“百分之百接收学习,百分之百推荐就业”,联合组织珠海优质企业深入怒江州举办招聘对接活动。

  两地还联合出台激励政策,派发“大礼包”:给外出务工的群众交通补助;对务工带头人、农村劳务经纪人给予相应补助;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给予稳岗补贴;对到广东就业的建卡立卡户最高年补助达10000元……

  同时,珠海加强人社、工会、共青团、民政等多部门联动,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联合,开展提供生活用品礼包、“圆梦计划”学历提升、留守儿童夏令营、全程免费资助返乡过春节等关爱服务,帮助怒江员工融入珠海,稳定就业。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走出大山的尝到了甜头,留在大山的看到了“活路”,越来越多的怒江群众要到珠海“闯一闯”,靠苦干实干奔向更美好的日子。

  跨山越海,奔向小康。“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我们将始终秉持‘中央要求、怒江所需、珠海所能’,推动怒江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小康,期待这份江海之间的深情厚谊伴随着怒江人民,将自己的幸福路越走越踏实。”叶真表示。

  (来源:珠海传媒集团 作者:钟夏 摄影:李建束 钟凡)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