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 听听习近平的“家常话”

曲源

2020年10月01日07: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今天是中秋节,是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日子。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家庭和亲情。从幼年时代直至成为国家领导人,精忠报国是他始终不渝的赤子之心。在中秋节之际,让我们回顾几个生动的故事,感悟其中的深刻启示。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习近平对家教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其幼年时的家庭中开始孕育形成。

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中提到,五六岁时,习近平就在母亲的影响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当时讲述岳飞故事的小人书有两种版本,一个是《岳飞传》,一套有很多本,里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还有一个版本是专门讲精忠报国这个故事的。母亲买回来之后,就给幼小的习近平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习近平后来回忆说,“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习近平受父亲习仲勋的影响也极大。在父亲习仲勋眼里,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要为一件事让路。《习仲勋传》有这样的记述。一次,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对孩子们说:“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听到后却严厉地说:“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正是以这份共产党人的执着与无私告诉儿女们,要做信仰坚定的、有益于人民的人,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都要以国家大事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忘记群众,更不能脱离群众。

以身教者从。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习近平的价值观养成有着深刻的影响。

他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

家庭和睦是最好的财富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说。

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习近平更是如此。

在他的办公室里,几张不同年代的温馨家庭生活照,被放置在醒目的位置:他用轮椅推着年事已高的父亲,他牵着母亲的手在散步,他同夫人彭丽媛合影,他骑自行车载着年幼的女儿玩耍……

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妻子彭丽媛、女儿的家庭照。(新华社)

在父亲88岁大寿时,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工作未能回家为父亲祝寿。习近平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习近平提到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习近平在信中说:“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妻子彭丽媛作为军旅歌唱家,那时经常要接受任务奔赴外地慰问演出,习近平总是十分牵挂,只要条件允许,无论多晚,他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过去每逢除夕,彭丽媛总要参加春晚演出,在外地工作的习近平只要回北京过年,就总是边看节目边包饺子,等她演出结束回家后才煮饺子一起吃。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家风是良好的传承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

“我是农民的儿子”,这是习仲勋在家里常说的一句话。习仲勋经常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鼓励子女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在最后的日子里,习仲勋多次对儿女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这些无疑都对习近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78年8月,习仲勋(左三)在广东惠阳农村调研。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习近平(左一)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随同父亲一起下乡。(人民出版社)

在谈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时,习近平在给父亲的一封信中说:“您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

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当谈到自己当年在河北省正定县的工作经历,习近平说:“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习近平经常骑着一辆老式凤凰牌“二八”自行车,奔波在正定县的乡间田野,穿梭于滹沱河的南北两岸,扎实调研、听取群众意见。

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

在重访兰考时,习近平多次赞扬焦裕禄同志家风好,对子女要求严格。当焦裕禄的后人焦守云提到“家风”时,总书记若有所思,重重地点了点头,重复了三次:“家风!家风!家风!”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编:曲源、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