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中国经济“成绩单”,为啥这么亮眼? 

2020年10月2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李丽辉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麻辣财经主创
       主持人:
       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前三季度增长率是0.7%。我们知道,第一季度的增长率是负6.8%,第二季度由负转正达到了3.2%的增长率,到第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9%。放眼全球,这个成绩单还是非常亮眼的。我想请教白老师,这么亮眼的成绩单,我们是怎么取得的?有哪些特别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的措施?

  白景明:这次我们国家经济运行这个数据这么亮眼,在全球表现这么突出,根本性的原因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使我们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宏观政策穿透力强的国家治理格局。

  另一方面,本身也是中国经济市场大、韧性强。突出表现两点:一个是我们的人口多,总需求大;第二,中国还是处在结构转换期,这意味着我们还是属于经济的成长期。这两点原因融合在一起,使我们的经济还能够保持0.7%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确实是非常亮眼。

  主持人:大家有稳定的心态了,才能专注于发展。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成绩单”亮眼,发展后劲足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