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中国政策为何精准有效“穿透力”强?

2020年10月2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李丽辉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麻辣财经主创
       主持人:
       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具体来讲,您觉得我们的措施表现在哪些方面?

  白景明:中国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我们能够及时地确定出精准的宏观政策。这个精准的宏观政策,首先我们的政策基调,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控制疫情,同时又要确保经济和社会的正常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又确定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前边统筹疫情控制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顶层设计,是一个总基调,这个总基调要靠各项政策来落实。

  中国的政策突出的有两点:一是政策及时、精准,就是我们很快就出台政策。比如财税这方面的政策,我们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连续出台了几十项的减税降费,包括及时出台支出上的政策,货币政策也是如此,同时我们其他的一些,包括产业政策上、贸易政策上,都有相应的政策,也出台得非常及时。所谓精准,就是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像出台这么多减税政策,很多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小微企业承受力弱,比如它在疫情期间最需要解决的是现金流问题,我们及时解决它的现金流,就是精准。货币政策也是,定向降准、定向给一些贷款。这是及时和精准。

  第二,我们这个政策体系是统一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共同发力,共同精准地去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共同联合发力,这样放大了各自的政策效应,及时地解决了问题。

  中国从这次疫情防控到经济运行统筹的过程中,都体现出政策穿透力强的特点。

  主持人:又反过来像您说的,是我们制度优势的体现。

  白景明:我们特别突出的,就是制度优势。制度优势充分地和市场运行自身的内生的需求扩张、供给扩张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才能够有0.7%的增长率。0.7的%增长率,是在那么大的基数上实现的。0.7%的增长,意味着5600多亿人民币。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成绩单”亮眼,发展后劲足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