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中国经济“成绩单”,谁的贡献最大?

2020年10月26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李丽辉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麻辣财经主创
       主持人:
       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在成绩取得的过程中,肯定有一些特殊的行业,对经济增长有一个特殊的拉动作用。这份成绩单中谁的贡献最大?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哪些方面?

       白景明:我个人分析,这次我们成绩单的亮眼,从行业结构角度,我特别关注两个行业。一个就是在结构上来说,第一产业增长是最快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农业增长首先保证了人们的生存,稳定了民心,这是社会效应。从经济效应来说,农业的增长为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长打下了基础。制造业、工业的增长,第三产业有的也是依赖于农业的增长。所以,农业的增长,社会效应来讲稳定民心,特别是疫情冲击期间,粮食的保障供应使大家心态放稳,充满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产业相对来说冲击是比较大的,旅游、运输,它的增长率都低。第二产业的增长势态不错,我们第二产业里面的大头是工业,工业当中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装备制造业增长都不错。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延续了这几年的走势。我们这几年工业的增长当中,一直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突出。

  主持人:我们培育的新动能,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了。

  白景明:新动能壮大,一方面促进了结构转换,为绿色发展也打下了基础。再一个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了收入的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收入是比较高的行业。它有多重效应,但是最主要的,是带动了整个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个是起了突出的作用。所以我特别关注的是这两点,也是这份成绩单里面更为亮眼的。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成绩单”亮眼,发展后劲足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