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消费扩张,将是一个长期性趋势 

2020年10月26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李丽辉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麻辣财经主创
       主持人:
       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说到线上消费,我们看到前三季度互联网消费增长率还是挺高的,但是就整体的消费而言,和经济的增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白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要促进国内大循环,要促消费,怎么来补这些差距呢?

  白景明:李老师,我有这样一个看法,我们的消费扩张了,我觉得无论从现状来看还是从未来来看,消费扩张还是一个长期性趋势。第三季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有负增长这样一个现象,这是客观的。这里面它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疫情的冲击。因为疫情冲击,我们整个国策还是要先保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时候出台了一些防控措施,对人员的流动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人员流动和购物是连在一起的,(因此消费也受到影响)。有些节日(消费)也受到一些影响,春节、五一都受到一些影响。

  另外一方面,我们消费的增长率有所放缓也正常,因为我们要看到,中国的消费也是到了一个结构转换升级的时候,这个时候放缓一些也正常。因为去年社会消费总额41万亿元了,折成美元将近6万亿美元,这个盘子是相当大。基数越大,增长越不容易。但是从长期趋势来看,应该说增长是有这个空间的。比如说汽车,我们城镇每百户是到了40部车,全国是35部,可能比一些新兴经济体还要低,增长还是有一定空间。

  其他的一些家用电器,就像计算机这块,城乡之间还有差距。现在城乡之间,农民纯收入增长率超过城市的收入增长,这说明农村市场有收入支撑消费扩张的空间。所以,我们的政策各方面可能要跟上,要有更多的政策支撑农村市场的开拓。

  现在,我们所说的排浪式的消费、粗放式的消费已经过去,人们消费的挑选性偏好变动快,要有些政策跟上,当然这里面主要的是供给侧改革要跟上。所以,供给侧改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要和需求对接。要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这句话特别科学精辟。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成绩单”亮眼,发展后劲足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