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哪家强?

2020年10月26日1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
       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李丽辉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麻辣财经主创
       主持人:
       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国际机构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也显示了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两位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会是怎样的?因为现在已经开始第四季度了。

  白景明:我个人分析,第四季度会好过第三季度,全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是增长1.9%,我觉得这个预测的数据应该是差不多的。我觉得中国全年有可能达到2%左右,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看中国经济增长,它是逐季的回升,而且跳跃性比较强,幅度比较大。这实际上表明了我们的市场需求在跳跃式的释放,跳跃式的释放在第四季度会更加强烈。比如,国庆中秋长假,统计数据是纳入第四季度的,一下子就拉动了一大块。

  主持人:包括票房,都创了历史的第二高了。

  白景明:供给这一端也显现出良好的态势,因为需求牵引着供给,供给也在释放。同时,我们要看到,从前几个季度出口的情况来看,国际上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还是在扩张状态。这样的话,从整体这个判断来看,特别是我们前三个季度累计正增长以后,收入势态良好,为第四季度的需求释放打下了基础。所以,我觉得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肯定是好过第三季度。

  但是前提是不出现大的特殊情况。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疫情防控是非常成功的,有很成熟的体系,出现了个案很快得到的控制。实际上这里面是什么呢?还是那句话,中国内生的经济增长冲力还在,我们的制度优势是越来越强,所以我确实是抱着乐观的态度。

  我们要做的工作,有两点很重要:

  一是要加快供给侧改革。因为中国的市场需求是有,从人均的消费角度,我们空间还是比较大,关键是供给怎么对接。供给对接当中,供给侧的改革很重要,就是我们要提升技术水平,调整产品结构,这是一方面。

  第二,我们要进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很重要。实际上中国这些年发展过程当中,放管服的改革,营商环境的改善,对经济的支撑是非常重大的。这个支撑效应,特别是在国际间的竞争这么激烈的条件下,有些国家实行单边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的时候,我们的要素流动,那么多国外资金还进来,说明是我们的营商环境改革取得了效果。这块是非常重要,已经得到了完善,还可以再进一步的完善。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成绩单”亮眼,发展后劲足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