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下一个五年,我们处在重要历史阶段

2020年11月0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张桂贵 人民网强国论坛主编
  主持人:曲哲涵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10月26日—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953年以来,我们已经连续制定和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姚老师,这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姚景源:这一段时间以来,全社会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十四五”规划。我们国家是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从明年要进入到“十四五”。

  五年计划或者五年规划,是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这个规划体现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意图,同时也要明确政府在发展当中的责任,还有一个就是引导我们市场主体怎么样来做。所以,这个规划至关重要。

  大家知道,我们党有两个百年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建党一百年,从1921年到2021年。这一个百年目标,最根本的就是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第二个百年目标是从1949年到2050年,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就是要把国家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十四五”?就是因为“十四五”是两个百年目标承前启后的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一方面要实现我们第一个百年目标,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基础上,我们再去进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局。

  而且,这次五中全会除了明确“十四五”规划外,还要提出一个更为长期一点的2035年远景目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的,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因为从现在看,到2050年还有30年,这30年一块是前15年,一块是后15年。前15年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家关注点都是在这里。

  现在看,“十三五”的各项目标基本都能够圆满完成,我们实现全面小康这是没有问题的。恰恰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现在我们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主要矛盾变成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个美好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非常丰富的内涵,整个“十四五”规划,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怎么样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呢?我们要努力形成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里面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把整个经济工作出发点和归属点,首先放在满足我们国内需求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上。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下一个五年,就这么干!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