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强大的内需潜力,是中国经济的底气

2020年11月02日17: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张桂贵 人民网强国论坛主编
  主持人:曲哲涵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 14亿人有条件接受更好的教育,劳动力素质也会提高。另外,他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来解决我们国内大市场需求的问题。

    姚景源: 我们现在最大的潜力是什么?14亿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的人,其中中等收入群体是4亿,4亿中等收入群体是什么概念?美国现在总人口3个多亿,日本总人口1个多亿,我讲的是大数。我们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相当于美国和日本的人口总量。所以,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十四五”规划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至关重要。

      主持人:  一方面是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特别是根据我们国内资源禀赋在现阶段新的特点和优势,来制定这样一个规划。

      姚景源:  20年前不行,40年前更不行。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强大的内需市场还没有形成,我们温饱还没有解决,有什么消费能力?但是到今天,我们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有一个强大的内需潜力,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工业体系,我们农业已经从量上面基本上能够保障我们国家安全。

      在1949年以前,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但是现在这次产业革命,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等,我们在诸多领域已经走到了前沿。所以,我们对于总体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都是建立“十三五”中国经济已经走到新的平台的基础上。这个平台概括起来就是全面小康,全面小康不仅仅是人们口袋里有多少钱,知识也是我们的财富,当然还包括绿水青山,这些都很重要。

  《人民e财经》完整节目链接:下一个五年,就这么干!

(责编:肖聪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