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

石平
2020年11月0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组织部门要狠抓贯彻落实,打好“组合拳”,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全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动力、干事创业活力。

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双通道”。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坚持统筹各方、广泛激励的总体基调,提高职务与职级的资源配置能力,优化干部职业发展路径。一方面,对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干部,要及时选拔使用到领导岗位,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另一方面,对长期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本职岗位作出贡献的干部,要利用职务职级并行资源,好打破职级晋升“天花板”,让更多同志“有盼头”“有奔头”。通过职务与职级双梯并行、互促共进,扩大政策红利覆盖面,充分发挥并行制度的综合效能,让实干者成为“受益者”,激励更多的干部担当作为。

筑好干部轮岗交流“活水池”。“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交流是提高干部素质、盘活人力资源、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为事业注入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对达到交流任职年限的干部及时轮岗交流。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进行多岗位历练,有针对性的将年轻干部放到综合部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培养锻炼,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把推动轮岗交流作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途径,避免干部长期在一个地区、行业或部门从事同一类工作产生的倦怠现象,促进干部接受新思维、掌握新本领、迎接新挑战,在新的岗位上焕发出新的活力。

树立严管厚爱“风向标”。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是精心培养出来的,也是严格管理出来的。要按照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坚持把严的标准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始终,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规范执行“凡提四必”要求,筑牢防止“带病提拔”防火墙。落实澄清保护机制,对信访举报及时查清事实,做出结论,对反映不实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正常使用。准确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管理使用“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区分不同情形,对认识深刻、整改到位、业绩突出、群众公认、不良影响已消除的干部,该使用的及时合理大胆使用,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干事创业,全力以赴投入到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