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车险改革落地,这四个方面车主受益

2020年11月1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郭金龙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曲哲涵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说起大家不得不买的保险,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就是车险。对于2.6亿有车的家庭来说,车险是刚需。不久前,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9月19日已经正式实施了。《指导意见》实施后,车险在产品服务方面有哪些变化?我们车主又会享受到什么不同的权益?

  郭金龙:这次车险的综合改革方案内容很多,不仅涉及到交强险,还涉及到商业车险,力度还是很大的。我个人觉得有四个方面。

  第一,保障的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交强险的改革方案里面,明显提高了最高保障的额度,从过去的12.2万元提升到现在的20万元,提升的幅度达到将近70%。死亡伤残的保障水平提升了大概80%,幅度还是相当大的。

  第二,商业车险的保障幅度也是提升了很多。商业车险的三者险,从过去5—500万元现在提升到10万—1000万元。大家关注的巨灾,比如像地震、洪水带来的车辆的相关损失,在我们过去的保障里面没有放在主险的范围之内,这一次放在主险的范围之内。比如像发动机涉水,往往与我们洪水、暴雨有关系,还有地震以及次生灾害带来的车辆损失的风险。

  主持人:在以前,如果只买了主险没买附加险,车辆出了问题是不赔的?

  郭金龙:以前是不赔的。现在购买了主险,就不需要再去专门购买附加险。巨灾风险带来的损失,其实大家是非常关注的,今年长江流域的大洪水,车辆损失也是非常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出台这样一个改革方案,把巨灾带来的风险纳入主险范围,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第三,保险产品的价格,实际上也是有明显下降。比如价格浮动系数,没有出险的话,过去浮动最多30%,现在最多可以下浮50%,相当于降价了。

  主持人:尤其像我这样,好多年没有出险的车主,确实很盼望这个好消息。

  郭金龙:另外一方面,附加费用率从35%降到25%,这个力度还是很大的。因为附加费用率与车险的定价有关系,费用率下降之后,意味着我们可以进一步降低价格,同时可以提高赔付率,某种程度上也是降价。

  第四,车主购买保险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产品选择。比如这次改革方案里面明确提出,要鼓励车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鼓励开发一些驾乘人员的意外险,这样使得消费者有更多的车险的产品可以选择。

  从这四个方面来说,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车主和广大的保险消费者,也体现了改革方案的根本宗旨。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