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买车险,去哪儿买更划算?

2020年11月1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郭金龙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曲哲涵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内行看门道,对我们这些外行来说,虽然我是18年的车主,每年买保险也不怎么看保单内容,因为看不懂。有了这样一些改革,心里面也踏实多了。那这么多新的服务出来了,一般车主是不是意味着保费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呢?

  郭金龙:首先从交强险来说,是没有变化的。实际上某种程度上是降价,你的保障幅度提升了将近百分之七八十,但是价格没有变化,交强险是统一定价,这是消费者直接受益的。

  主持人: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保险公司给广大车主让利了。

  郭金龙: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这样理解。对于商业车险,从总体上来说,由于附加费率的变化和赔付的提高,实际上也是消费者受益了。这样一种改革强化了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也就是说从宏观角度来说,使得我们的消费者或者车主更加去改进自己的驾驶习惯,同时也得到了商业车险保障额度的提高,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为了节省渠道费用,我曾经到一家保险公司的直营柜台总部买保险,非常吃惊的是,我拿到的是一个很高的价格,甚至比代理给我的价格还要高,这是为什么?

  郭金龙:这涉及到经营体系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改革方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因为在过去的产品销售中,我们的直营渠道不允许大幅度的降价,这就是定价的浮动系数,保险公司是没有完全自主权的。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公司为了业务的需求和需要,通过中介渠道来做,比如像4S店,保险公司的竞争会促使给中介机构更多的费用。这次改革明确提出要把附加费用的降低,主要是降低这一块。过去最高的时候,给中介的费用达到40%甚至60%都有可能。如果我们通过改革,保险公司有更多的自主定价权,尤其是在自营渠道,通过互联网模式,通过自营渠道、自营平台,把费用大幅度下降,而保障水平并没有降低,最大的受益者实际上是我们的消费者,是我们的车主。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