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看懂车险保单,避开销售陷阱

2020年11月10日1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   宾:郭金龙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曲哲涵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孙秀艳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主持人:说实话,我每次拿到保单看的时候看不懂,专业术语太多了。对于普通车主来讲,怎么才能看懂保单,最重要的是买保险我们要注意什么,看什么?请两位给我们科普一下。

  郭金龙:这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是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首先看你的保障需要,对于车主来说,交强险必须要购买的,因为这是统一的条款,强制责任险。

  商业保险的险种和公司之间差异比较大,这是一个重点关注的方面。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不仅是看它的价格,还要看它的服务。首先,你要确定关注的重点在哪儿,这个地方下雨多,你就需要购买更侧重下雨多的保障产品。每个地方的风险可能还不一样,或者每个人开车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喜欢长途旅游开车,长途旅游对轮胎影响比较大,就要关注这方面的保障需要。

  另外,不同保险公司服务差异是很大的,这个你需要重点关注。一般来说,像几家大公司相对来说比较好一些。因为它的网点比较多,它的技术水平相对比较高一些。还涉及到其他的,还要关注他其他的服务,比如这次改革方案里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提供道路救援、送车检等等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它的车险产品本身,还有它的一些附加服务这块也是非常重要,这方面消费者应该多作考察和分析。

  主持人:我前两年买车险的时候,4S店营销人员建议说,你这么多年没出险了,干脆上一个划痕险,所有的刮蹭之类的都可以修,不用走主险的理赔额。我听他这样一说,觉得保费也不高就买了。买了以后,还真遇到刮蹭就修了。但第二年发现,这个划痕险理赔了以后,我连续十年没有出险的主险保费,一下子就涨上去了。在改革实施之后,能不能让车主规避这种营销手段带来的不快和风险呢?

  郭金龙:这个问题,是保险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销售误导。我劝广大的消费者和车主,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谨慎一点。另外要保留相应的证据,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投诉来去解决。因为确实有一些公司或者业务员出于业绩需要,在销售中存在误导的倾向,还是要加以小心。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