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吴超
2020年11月1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着力培育热爱自然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环境影响到每一个人,是最大的公共资源。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人民是最直接最广泛的受益者。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生态文明的真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的就是既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首先,要在思想深处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拒绝奢华和浪费,追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打造更多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绿色机关。其次,要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培育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第三,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传承好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人文情怀。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繁荣。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山更绿、水更清、林更密、鸟更多、草更茂、天更蓝。

着力推进环境科学治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着文明兴衰演替。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让地球家园充满生机活力,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既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更有持之以恒的坚守,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制定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加快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步伐,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护修复湿地,做好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工作,着力保护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重点野生动物种群。

着力加强生态国际合作。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继续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努力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作者系国家能源集团服务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