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张桂贵 周晶 肖聪聪

2020年12月03日16:0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世界多元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中国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际治理中,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办,围绕“大变革、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链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等跨区域的纽带,是人类在机制化建设、投融资体系、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的新探索。

周弘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 人民网张桂贵摄

强国论坛:您觉得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是什么?新近签署的RCEP协议意义何在?

周弘: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虽然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发展遭受阻力,但却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一方面,科技创新和资源的有效配置支撑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区域间的国际合作推动了要素市场的自由发展。比如,以欧盟为代表的区域性主权国家联合体,通过制定一系列独特的法律和制度,使各成员国家之间的身份认同更加紧密。另外,RCEP协议的签署同样是个很好的例子。近期中国参与签署的RCEP协议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区域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标志着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强国论坛: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第35轮谈判将于12月7日至11日举行。协定对中欧双边将产生什么促进作用?

周弘:我觉得中国和欧洲之间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这对合作伙伴都处于不断发展中。对欧洲而言,中国在过去这几十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他们觉得不可思议,需要时间好好理解;对中国来说,欧洲也在变化,而且这个变化令很多专业人士都难以想象。所以中欧关系确实要实时跟踪,而且不能想当然。

中国和欧盟之间有很多的联系,其中在经贸领域的联系尤为广泛和深刻。目前中国正在和欧洲就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进行谈判,双方都希望尽快完成这个谈判。谈判对中欧之间加深合作、增进理解,特别是在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方面至关重要,这不仅是更高水平的合作而且是深入的相互融合。

强国论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学者将“一带一路”倡议看作是由中国提出的国际公共产品。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周弘: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非常注重与沿线国家在高端技术领域的创新合作。欧盟在高端技术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中欧双方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发展的需求,而且对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恢复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是链接欧洲区、亚洲区和非洲区等跨区域的纽带,是人类在机制化建设、投融资体系、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的新探索。对于这个新探索,我们现在的认知需要继续深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

(责编:周晶、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