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系列访谈之三

央企如何引领科技自立自强 王彤宙:练成要不来买不来的独门绝技

2021年03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曲源、李思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资国企如何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近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中交集团将加快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入实施科研攻坚工程,把最优秀的人才、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配备到攻关任务上来。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 (来源:视频截图)

科技创新为央企发展提供新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王彤宙表示,在长期的科研攻关和创新创造中,中交集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即“大智库”“大绝技”“大装备”“大兵团”。

“去年我们组建了由40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高端科技智库,这是我们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亮点。”王彤宙说,“我们把重大项目作为创新突破的主战场,练成了一批别人要不来、买不来、仿不来的独门绝技。这些原创性成果,不仅带动了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基建领域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而且还捍卫和巩固了国家利益。”

交通强国、海洋强国、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为中交集团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交集团自主研发的沉管隧道装备用在了港珠澳大桥上,此外研发的亚洲最大的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也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王彤宙表示,打造“科技型”企业,要坚持科技优先的导向,全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以一流的科技实力奠定一流的产业实力。

央企要用创新为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交集团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又将如何走呢?

对于集团“十四五”的发展规划,王彤宙表示,中交集团大力营造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横向联通、竖向贯通的中交创新体系。“对外我们联合国外的许多大学和实验室,对内我们也和国家的许多科研院所进行新的合作。”

“中交集团要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彤宙表示,当前的要务是抢抓市场、抢抓机遇,通过进一步“延链、建链、强链、补链”,重塑中交集团在世界建筑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和价值。

加快融入“新基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坚持以“数字中交”为愿景,深入实施“产业+数字”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落地落实,为“交通强国”贡献中交力量。王彤宙说,“中交集团争取将更多独门绝技、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相关链接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之一: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机床装备集团?于旭波代表回应

“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之二: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周强委员:新能源产业大有可为

(责编:曲源、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