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健民院士:万千气象尽收眼底

周晶 王雪纯
2021年07月19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气象卫星是防治气象灾害、维持通讯稳定的重要技术手段。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和关心下,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的跨越。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射19颗气象卫星,10颗静止气象卫星,9颗极轨气象卫星。

许健民作为我国第一代研究气象卫星的科研工作者,将半生奉献给了我国的气象卫星事业,如今已近八旬的他,仍然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近期,许健民院士做客人民网《百年科技强国梦》节目,与广大网友分享中国气象卫星半个多世纪的故事。

许健民这样说:

“我国气象卫星从产生到发展再到实际应用的过程困难重重,没有国家意志,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气象卫星领域,我们在国际上属于第一梯队。”

“未来希望什么呢?把微波摆到静止轨道上,用微波来看地球,我们还希望能够把一个雷达摆在卫星上去。”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