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

2021年11月2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今年以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执行17次航天发射回收任务。伴随着超高密度、超高难度、超高强度的任务进程,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吴华等数十名高层次科技人才代表竞相涌现。

立起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虽然名校毕业生聚集但‘名人’不足,虽然高学历人才众多但‘高层级’人才偏少。”5月26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织的博士座谈会上,“三清博士”谷振丰针对当前人才培养现状,提出自己的建议:“挖掘内在需求,精准对接高校,有针对性地挑选、培养、使用人才。”

2006年谷振丰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学校“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号召下,选择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同年,他继续返回母校攻读博士。

博士毕业后,谷振丰主动申请到发射任务一线工作,从最基础的火箭测试操作手做起,给火箭安装仪器、连接插头、记录数据。回想起自己的成长进步,他感慨到:“新型火箭首飞我担任指挥、新单位组建我是负责人,是组织给了我广阔的舞台,不仅让我提高了能力素质,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荣誉。”

8年来,他先后参加了以“神舟十号”“神舟十三号”等为代表的7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担任了我国第一个固体运载火箭、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等型号任务的测试发射关键指挥,并承担了多项航天领域课题研究,获发明专利11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培养堪当重任的“领航员”

“电气系统各号注意,两小时准备!”7月29日,天绘一号04星发射现场,中心发射测试站测发大厅内传来电气系统指挥张健清晰洪亮的口令声。

2020年1月,刚满28岁的张健从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从学员到电气系统指挥,张健只用了1年时间,他的进步速度让人惊叹。

“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离不开党组织提供的历练平台。”张健说,中心针对新毕业博士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的特点,一年内为他安排了控制系统所有关键岗位的轮岗历练,让他受益匪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张健这样的年轻骨干中心还有很多:25岁担任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遥测系统指挥的助理工程师陈启蒙、用0.036Mpa赓续传承“小白毛”精神的滕云万里、让青春为党旗添彩的“90后”测控群体……

近年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思想,始终把抓好人才建设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不断加大党管人才力度,努力打造高峰引领、梯次跟进的航天科技人才方阵,人才培养呈现崭新局面。

(责编:王雪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