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一期

小岗村书记@全国政协常委:共同富裕如何实现 让人人有奔头

2022年03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张桂贵)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2022年全国两会,共同富裕引发热议。

  “张连起委员,实现共同富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也是小岗村的乡村振兴梦,村民都很振奋。请问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如何‘分好蛋糕’,让大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两会期间,安徽省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通过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提问。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具有“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精神的小岗村村民对共同富裕充满期待。

  “‘分好蛋糕’,就是要改变收入分配的结构性失衡,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推动共建共享社会建设。”张连起委员表示,“分好蛋糕”之于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需要制定好顶层设计,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条件、资源禀赋结构,制定出相应的标准。

  张连起委员在回应中重点提及了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三次收入分配格局。他表示,初次分配主要靠市场,再次分配靠政府,三次分配是道德分配。三次分配侧重点是第一次分配,就是通过市场效率的办法做好分配,即多劳多得的办法;第二次分配要靠政府通过制度、税收等方式调节;第三次分配主要是鼓励民间慈善捐赠等方式。

  张连起委员还表示,当前需要弥补地区、城乡和收入三大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环境和精神文化生活。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