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二期

网约车司机@全国政协委员:灵活就业,如何“灵活”上社保

2022年03月05日14: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周晶)“新的业态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通过努力,我的生活有了不错的改善。但在大城市居住仍有不小的压力,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的政策,加强新业态从业者的社会保障,让我们少一些后顾之忧。”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网约车司机王利通过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提问。

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如今灵活就业渠道越来越多,已成为我国就业“蓄水池”。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左右。但现行社保制度还跟不上新业态发展,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亟待完善。

“根据我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新业态从业者面临着社会保障程度不高、参保积极性比较低的问题。”孙洁表示,由于大多数新业态从业者社保缴纳渠道少、流程繁琐、缴存困难、办理退休时跨地区结转障碍等问题都会造成新业态从业者社会保障的缺失。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近日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健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2021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

孙洁表示,随着人才劳动力的跨区域流动日益频繁,社会保险作为与人相伴一生的保障,也应该随着流动人员的流动而相应转移。对此,她建议,以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契机,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信息平台,社保经办机构的转移接续手续可在该平台上直接办理,不需纸质材料的传递,同时可将平台上的办理进度实时传输到互联网以供公众查询,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务人员社保共治共享。

“具体来讲,首先,国家设立新的社保险种——流动劳务人员养老保险,类似于自由职业者的险种,仅由个人负责缴纳,这样就避免了用工企业和劳务者在薪酬谈判中博弈以及事后的争议。其次,界定区块链上的各方角色、定位和责任,包括流动劳务人员、用工企业、各级政府人社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再次,通过社保区块链平台实现共治与共享。在该平台上,个人缴纳的社保信息将被分享给各责任主体,个人的社保资金可以在各地的地方社保账户内存管。由于平台上信息完全共享,流动劳务人员在办理退休时可方便灵活地选择退休地,并将个人社保资金转入办理退休所在地。”孙洁说。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周晶、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