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五期

单板滑雪运动员@杨扬委员:后冬奥,如何让更多孩子“滑”起来

2022年03月08日12: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雪纯)“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带动三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想了解,冬奥会结束后,冰雪运动的课程是否会继续走进更多中小学,让广大青少年继续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全国两会期间,单板滑雪运动员张嘉豪通过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杨扬回应称,中小学校开展冰雪运动通常是政策性的推动。在“后冬奥时代”,青少年是巩固并扩大冰雪运动人群的中坚力量,如何能够持续让他们参与冰雪运动非常重要。

北京申冬奥过程中,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数据显示,从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到2021年10月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承诺的兑现,与冰雪运动进校园关系密切。

“我在调研当中也发现,许多学生进入中学年龄阶段之后,就不再参与冰上或雪上运动了。”杨扬说。

对此,杨扬建议,首先,确保青少年冰雪运动相关政策的延续性;其次,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冰雪运动联赛体系,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渠道和平台;再次,持续推动各级学校冰雪运动社团建设,探索包括家、学校、俱乐部等多方投入参与的可持续校园冰雪社团;此外,完善和发展各级冰雪运动协会体系,培养冰雪运动教练人才,完善行业标准,保障孩子们上冰第一天就有规范、标准、专业的指导。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