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七期

科技UP主@全国人大代表:前沿科技咋“破圈” 成果转化难在哪

2022年03月09日10: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方经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区块链”“元宇宙”“超级计算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概念进入公众视野,这些领域成为科技创新的新赛道。

“科技的魅力在于让人类认知圈努力扩大,争取‘破圈’。所以前沿科技发展是我们的‘必修课’。”科技UP主“苏星河牛通”在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代表委员提问,如何促进前沿科技的研究与进步?如何让前沿科技从实验室走入千家万户?

“前沿科技是引领技术发展的源头,也是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回应说,研发与应用属于螺旋上升关系。技术研发能够引领应用,应用也会对技术研发提出新需求。

冯丹举例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华人科学家蔡少棠提出忆阻器的概念,使计算机向更高性能、更智能、更可靠的方向发展。2008年,科学家从材料上证实了制造忆阻器的可行性,为计算机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提供了可能,但进一步开发仍需要更加前沿的科技来驱动。

“科技从实验室走进千家万户,需要一个良好的转化机制,实现产学研用无缝链接。”冯丹表示,科技从基础研究到最终“落地”,包括原材料供应、工业设计、制造生产等等许多环节,只有全链条都有人关注和参与,才能实现有效转化。

冯丹认为,在加大基础科研投入的同时,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文化,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关注、了解、参与其中。尤其是要通过建设大型科研平台,比如说国家实验室、科创中心,来凝聚一批人才,实现各学科交叉、协同攻关,实现科研成果加速转化,打通前沿科技从实验室到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1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实施。

同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许多关键核心技术还面临着“卡脖子”问题,科技创新之路道阻且长。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支持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作为科研人员,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工程领域的科研人员,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只有这样才能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最终造福人类。”冯丹说。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