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十期

视频UP主@全国政协委员:冰雪经济能否成为地方支柱产业

2022年03月10日15: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方经纶)“冬奥过后,如何让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冰雪经济能否成为一些地方的支柱产业?”全国两会期间,视频UP主“小Lin说”通过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提问。

“小Lin说”表示,今年大家对冬奥会展现出了空前热情,不仅“线上”观看比赛,“线下”也跃跃欲试想要体验冰雪运动。“就连我自己也从一个滑雪‘小白’变成了双板爱好者。”

杜明燕回应,本次两会,她有一个建议,提出在各地开展冰雪嘉年华和冰雪活动的基础上,抓住“后冬奥时代”的发展期,设立国家冰雪日,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冰雪旅游越来越火,冰雪产业越来越旺,冰雪运动也越来越热,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印发的《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费需求。

“‘后冬奥时代’,文旅活动是一种拉动冰雪经济的载体。”杜明燕认为,从“滑冰滑雪”的冰雪运动再到“看冰看雪”的冰雪文化体验,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冰雪消费需求,形成了一个业态协同、产业融通、合作共赢的产业化联合体系。

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得到了良好发展。《2021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到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期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冰雪经济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是最终的发展目标。”杜明燕表示,冰雪产业全链条大有可为。除了产业链下游的文旅行业外,寒冷地区可以在产业链的上游推进冰雪产业与相关制造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冬季汽车测试和工业品耐冷性检测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集冰雪产业器械研发、转化、生产、维修和人员培训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进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