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十二期

反诈警官老陈@全国政协委员:如何把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2022年03月10日2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朱江)“我作为警务工作者曾用过很多方式进行反诈宣传,拍过情景再现视频,也录过宣传录像,还把真实的抓捕现场视频播放给网友看,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然而网络诈骗的治理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宣传也只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反诈警官老陈”——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反诈民警陈国平通过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提问:如何对网络诈骗进行有效治理?

据了解,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万人,电信网络诈骗仍呈多发高发态势。

早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盗窃、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近年两会的高频词,也是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让老百姓不堪其扰,亟待从源头治理上积极探索预防的举措。”沈开举称。

沈开举认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建设尚不完善,需要提高立法层级、拓宽法律制度监管范围、出台更多有效的治理措施,同时进一步明确法律制度主体责任,增强协同治理力度。

因此,沈开举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把“防”做在前面,使人人都有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大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跨部门合作,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者的惩治力度。

“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电信网络诈骗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沈开举说。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