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趙曉春:二青會是契機 山西體育事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8年03月15日09: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楊喬棟)今天,山西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曉春做客人民體育,就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二青會”)、競技體育、全民健身、體育產業、冰雪運動等話題,描述了新時代下山西體育事業各項工作的新思路、新規劃和新舉措。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又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對此,趙曉春坦言,在此大背景和二青會的契機下,山西省體育事業必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會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承擔更多的壓力,山西體育事業任重而道遠。

競技體育方面,在去年的第十三屆全運會和其他世界、洲際及國內各類大賽中,山西選手均有著上乘表現。談及山西競技體育的“過人之處”時,趙曉春說:“近年來,山西的競技體育經歷了一個負重爬坡、緩慢上升的過程,具體表現為:堅定不移地實施縮短戰線,突出重點,向奧運會項目、向特色項目靠攏﹔選擇一些新興的項目加以錘煉,通過鍛造高水平的教練,不斷地和國家隊保持密切的交往,甚至是海外訓練等,短期內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他指出,未來,山西競技體育將全面落實 “五個一”,即 “一隊一金”、 “一隊一縣”、 “一隊一校”, “一隊一商”和“一隊一網”。

談及山西省的全民健身工作,趙曉春表示,近年來,山西走出了一條具有山西特色的發展全民健身的獨特道路,“我舉一個例子,我們率先在全國以我們不發達省份的體量去搞成了農村全民健身工程全覆蓋,這在全國是爭了第一,國家體育總局也在全國推廣我們的經驗,這是令我們非常自豪的事情。”

如今,冬奧會已正式進入“北京時間”,而山西冰雪產業近年來也呈現迅猛的發展勢頭,趙曉春直言,山西冰雪運動之所以發展得好,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冰雪運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順應人民生活需要。“今后我們還要努力地打造一個快速發展冰雪運動的模式,就是教練員倍增計劃。因為任何一個項目的發展,其實最核心的是人,而不是場地。”他同時表示,山西今后還將在冰雪運動上“大有作為”,因地制宜地推動冰雪運動在山西“開花結果”。

當被問及2018年山西體育的“小目標”時,趙曉春坦言他現在承擔著“前所未有、刻骨銘心”的壓力,“眼下的當務之急,我們要縝密思考、科學部署、勤奮工作,把二青會辦好。同時,我們要推動全民健身的抓手或者支撐體系更加完善,要完善更深入、更貼近市場和社會的機制,真正地把我們的服務送到老百姓身邊去,真正地惠民利民。”

趙曉春:二青會是提高山西影響力的重要平台

趙曉春:重點打造4個項目 將體育產業和全民健身融合發展

趙曉春:走出一條具有山西特色的全民健身獨特道路

趙曉春:山西競技體育重負爬坡、緩慢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