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新聞動態

“青春的約會,拼搏的舞台” 二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發布

2018年08月20日08:38  來源:山西日報  王玉賓

  8月18日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在省政府新聞發布廳聯合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新聞發布會。二青會籌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復明,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為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揭幕,二青會官方網站啟動並開始試運行。

  二青會會徽——“山河”,以褐馬雞為創意元素的吉祥物——“青青”,主題口號——“青春的約會,拼搏的舞台”面世。

  據介紹,會徽“山河”以漢字“山西”的書法形態為創作來源,運用靈動的線條,將跑道、泳道的形象特點與漢字融為一體,表達了運動拼搏的內涵。會徽上下部分連綿起伏的造型顯示出山巒的形態,分別代表太行山和呂梁山,兩山中間的線條代表穿流而過的汾河。或將外圍看作是黃河水,中間看作是山脈,體現出山西“表裡山河”的特點。會徽整體使用五環色彩,將奧林匹克體育精神融入其中。五彩繽紛的顏色與線條相融合,象征著年輕人的青春活力。

  吉祥物“青青”的原型是褐馬雞,代表能飛善跑,運動天賦出眾。褐馬雞是珍稀鳥類,為山西省省鳥,對棲息地自然生態環境要求極高,高度契合本屆青運會的“綠色”理念。

  主題口號“青春的約會,拼搏的舞台”表示青運會是青年的大聚會,是青春的嘉年華,這裡不僅有激烈的競爭,更有深厚的友誼。

  二青會標識元素採用社會征集和委托設計相結合的形式,共有來自國內2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團體和個人參與了本次征集活動。

  張復明強調,二青會是山西首次承辦的全國綜合性大型運動會,規模空前,影響重大深遠。在國家體育總局關心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各級各有關方面正齊心協力、有力有效地推進籌備工作。二青會首次設立了冰雪項目和跨界項目,將會是一次項目設置最多、比賽時間最長、項目布局覆蓋面最廣,最具綜合性、最具前瞻性、最具人氣的大型賽會。山西將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做好賽事籌備,向全國人民獻上一屆精彩、惠民、難忘的體育盛會。

  王立偉介紹二青會基本情況。2019年8月,二青會將在山西舉行,此次賽會共設49個大項,其中夏季項目37個大項、冬季項目5個大項、全能項目7個大項。組織形式主要分為代表團和參加單位兩種。代表團以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主,與所轄相關城市人員共同組成代表團團部。參加單位分為體校組和社會俱樂部組,體校組設45個大項、社會俱樂部組設43個大項。

  2013年11月,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第八屆全國城市運動會更名為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並於2015年在福建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