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赏春地图:追逐国内绚烂春色--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三月赏春地图:追逐国内绚烂春色

2013年03月14日06: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古人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当时因为交通不发达,扬州美景自然成为一绝。而如今,烟雨迷蒙的三月,薄雾如纱的三月,春花灿烂的三月,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寻觅踪迹。这个早春,可以感受一下桂林漓江之畔的晨曦,可以攀登黄山观看薄雾在朝霞中飘散,或者躲进成都龙泉驿的桃花丛中,泛舟武汉东湖之上。你终会发现,烟花三月,不仅仅只在扬州。

  河南洛阳

  特色:千年古都赏国色天香

  艳压群芳的洛阳牡丹,从隋唐至今,赫赫盛名已经流传了1500多年,从古到今都受到人们的钟爱。四五月间,满城尽是花如海、人如潮,成千上万国内外游客涌入洛阳,就是为了一睹洛阳牡丹的芳容。春天来到洛阳游玩,观赏牡丹可是必须的行程哦!

牡丹花

牡丹花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不论是王公贵族,还是文人墨客,抑或是寻常百姓,都不乏对雍容华贵的洛阳牡丹的赞美。1000多个品种,4000多万株牡丹,让洛阳城里城外被花团锦簇的春色缠绕,美丽非常。赏牡丹的景点也有十多处,来到洛阳国家牡丹园内,可以观赏全国数量最大的千年牡丹群,另外还有中国国花园、王城公园、隋唐植物园、国际牡丹园、西苑公园、牡丹公园、洛阳天香牡丹园等,拥有品种各异的牡丹花,任君选择。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前身为洛阳牡丹花会,作为国家级四大名会之一,每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踏春赏花,可谓万人空巷。今年的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5月5日举行,除了有名花展、艺术节、篆书展、围棋棋圣战、游园会、牡丹婚典、万人相亲盛会等多种活动与赛事,更有民俗文化庙会,可以感受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城历史的源远流长。民间传统社火、汝阳木偶戏、宜阳县南留屏南盘鼓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示等民间艺术,让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

  小贴士

  美食:洛阳水席,闻名千年,“24件套”的豪华菜式组成甜酸辣多种口味,是洛阳一绝。另外各种牛羊驴肉汤,以及馄饨、烫面角、锅贴、横水卤肉都让人食指大动。

  购物:牡丹酒、牡丹系列化妆品、牡丹精油、牡丹保健茶、牡丹饺子等系列产品最应季。

  交通:广州直飞洛阳,航程约2.5小时,或广州搭乘高铁前往洛阳龙门,车程约7小时。

 

  桂林漓江

  特色:漓江上尽览青山绿水

  要感受春天的迷人气息,总免不了要亲近青山绿水,畅游在秀丽的自然山水间,无疑就是踏青赏春的最佳方式。桂林漓江上的奇山秀水一直被人誉为“甲绝天下”,此时踏春出游,叹为观止的春天胜景随手可得。

  漓江的“钻石水道”起于阳朔,西至福利古镇,是漓江中风景最为美丽的水道之一。乘坐“中国龙形船”在“钻石水道”那清澈见底的江水上慢慢行驶,两岸的青山林立,峰影倒映,宛如穿行在一幅奇妙的山水画卷里。春天的漓江尤显秀丽,两岸的青山上草芽吐青,柳丝飘绿,而江水中则是碧波晶莹,波光粼粼,满眼尽是锦绣的春色。

  漓江两岸的青山非常奇秀,站在甲板上,看着一座又一座的山峰拔地而起,有的形如少女、有的状如月亮、还有的似极了雄狮骏马……奇峰罗列,让人目不暇接。一路畅游,书童山、卓笔峰、雪岭双狮、石龙过江、状元峰、九马归槽等美景陆续进入眼帘,无不让人感叹画廊漓江那“怪姿更万端,异彩尽群变”的韵味风姿。乘着碧水,拥着青山,春风拂面而至,春天的心情确实十分舒畅。

  小贴士

  美食:桂林地处岭南要冲,自古饮食习惯融汇南北,形成了如今独特的美食风味。桂林米粉、桂林田螺、马蹄糕、尼姑素面等都是来到桂林不容错过的风味小吃。“西城路夜市”是桂林市区的美食集中地,特色小吃琳琅满目。

  购物:位于桂林靖江王城的正阳步行街是当地购物的好去处之一,街上充满了别具风味的地方特色,而且很容易买到三花酒、玉石雕刻、竹木雕刻艺术品、金属工艺品、芒编工艺品、毛尖茶、桂花糕等当地特产。

 

  杭州太子湾

  特色:“人间天堂”赴十万鲜花盛会

  作为杭州春季最热闹最隆重的赏花盛会,一年一度的太子湾郁金香花展又开幕啦!数十万朵五彩缤纷的娇艳鲜花让旅途充满烂漫春色,在天朗气清的日子,不妨来到这个江南的“人间天堂”踏青赏花,收获明媚的心情吧。

  三四月间,来到太子湾免费赏千万花海,确是春游的绝佳选择。太子湾公园里,50多个品种,50多万球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鲜花,把这个杭州最美的公园染成了姹紫嫣红的花海。

太子湾的鲜花

太子湾的鲜花

  情侣们携手穿梭于林间小径,沉醉于白色的、黄色的、红色的、玫瑰红的、紫色的、粉红色的郁金香海洋,感受花儿热情绽放的浪漫柔情;在宽敞平坦的大草坪旁,孩子们嬉戏追逐,不时被围绕着花儿蹁跹起舞的蝴蝶吸引,一家老小其乐融融;临水而开的郁金香亭亭玉立,人们星星点点地散坐在岸边,或携三五好友谈天说地,或感受着绿草清风和绚丽花海静静小憩,释放身心,远离忙碌的生活。

  这里还引进了日本千株樱花,清风轻吹,纷纷飘洒的花瓣如雪落下,让人亲身体会电影中“樱花雨”的浪漫场景。红叶李的花朵缀满枝头,满树粉红泛白,而紫蓝色的葡萄风信子、红白色的番红花、粉色的朱顶红也迎风绽放,另外还可观赏西洋杜鹃、金鱼草、报春花、虞美人、龙面花等。

  小贴士

  美食:杭州拥有众多名吃,天香楼的东坡肉、楼外楼的西湖醋鱼声名远播,至有风味。另外特色小吃品种颇多,虾爆鳝面、片儿川面、虾肉小笼、各式春卷、鲜肉汤团、什锦八宝饭、艾青团子应时尝新,不可不尝。

  购物:藕粉、绸伞、丝绸、西湖龙井茶、杭白菊、五加皮酒等。

  交通:广州直飞杭州,航程约2小时。坐机场大巴到杭州城站火车站,坐公交Y2到达苏堤(太子湾公园)站。

 

  安徽黄山

  特色:品味苍劲巍峨的春色

  自然的美,是最纯粹的美。三月花开,自然已将各种颜色披上了身,天气转暖,春天里,有什么比登山踏青更健康惬意的呢,三月的黄山,坐拥翠绿的同时,桃花争先绽放,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迎春的黄山,如温柔的情人般,以它的片片桃色,等着心爱姑娘的芳心落怀。

  黄山五里桃花在三月的黄山,添加了独特的温柔韵味。三月气温开始回暖,黄山景区有五里村桃花争艳,景色不再除了苍劲的翠绿和巍峨的岩灰,漫漫粉色,灿灿金黄重新为黄山披上一层唯美的外衣。如果运气足够好,清早起来,天气晴朗,气势磅礴的日出会给你这趟浪漫的黄山之旅添上最浓厚的一笔。傍晚归来途经山腰,去黄山温泉泡泡吧,黄山温泉,位于黄山山腰,海拔650米,温泉泉边石壁上,有明万历年间所题刻的“天下名泉”四字。古称汤泉,有“五岳欲与黄山并,犹欠灵砂一道泉”之说。

黄山

黄山

  三月里,人面桃花别样红。黄山黟县碧阳镇上,桃花朵朵开,在春光大好的日子里,到桃花林中漫步,品一次桃花盛会,寻一回桃花之缘,悟一门桃花艺术,赏一段桃花和韵,听一曲桃花论坛,各种不同的桃花宴定会满足你心底的粉色情怀。

  小贴士

  美食:黄山的饮食属于徽州菜系。为全国八大菜系之一,到了黄山,您定不能错过黄山的特色小吃:臭鳜鱼、毛豆腐、石头餜、蟹壳黄烧饼、五城豆腐干等。

  交通:需要先坐公交或打车到屯溪汽车站,市区(屯溪)至机场往返18路、19路公交。然后坐开往黄山景区的汽车,车费15元每人,若走高速则是18元。机场的士(包车)前往需要100元左右,用时约1小时。

  住宿:黄山脚下有许多旅店,价格在100-300元左右不等。山上的住宿则更贵些。

 

  浙江绍兴

  特色:乌篷船游烟雨江南

  绍兴为古时的吴越会稽,也是近代的鲁迅故乡,更是风景秀丽的江南古城。“烟花三月下江南”,初春时节的绍兴,正展现出江南水乡细雨霏霏、烟雨朦胧的绝美意境,此时正是游览江南水乡那如诗如歌般美景的最佳时机。

  三月里的绍兴,很容易邂逅到迷人的微雨天气。从鲁迅中路一路行来,漫步在窄窄的青石板路上,微雨、青苔、黑瓦、小桥、流水、油纸伞,以及鲁迅故居大宅等古老的院落,都像是一幅水墨江南画里的绝美背景,美不胜收。乌篷船也是绍兴水乡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乘着乌篷船,岸边掉落的白梅花在涟漪中绽放,一路徜徉在古色古香的绍兴老街,穿梭于古城粉墙黛瓦之间,可以一边听老船工娓娓道来古老的绍兴故事,一边领略“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意韵。

  之后,还可以到“沈园”实地重温钗头凤的千古爱情,或者到三味书屋寻找鲁迅的童年,又或者到“兰亭”忆起小时候常诵读的《兰亭集序》……绍兴城里的点点滴滴,都值得让人细细品味。如果走累了,可以约上三五知己,在路边找间酒铺聊聊,尝一下酒乡――绍兴最有名的黄酒,甜而不醉。还可以点上份因孔乙己而出了名的茴香豆,一碟水煮花生,再加上就在门口现炸的臭豆腐,体验一下绍兴人的生活乐趣。

  小贴士

  交通:绍兴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只有30公里的路程,来往的航班较多,因此建议从广州飞往萧山国际机场,需时约2小时,然后再从机场乘车前往绍兴。如果乘坐火车前往,则需要2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美食:绍兴是著名的酿酒之乡,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酒等都芳香馥郁,醇厚甘鲜。而用酒烹调的菜肴也是当地的特色,醉鸡、醉蟹、醉虾等菜式不容错过。

  武汉东湖

  特色:赏樱胜地寻找浪漫春天

  春日赏樱花无需出国,在武汉东湖磨山樱园就有媲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州樱花园的大片樱花可赏。东湖磨山樱园位于梅园近旁的磨山南麓,园内种植樱花树5000株。悠闲地漫步在园林小径,只见成片的樱花依着青翠的山坡,井吉野、关山、大岛樱、垂枝樱……30余个品种的樱花让你目不暇接。春风吹过,花影摇曳着,落英缤纷,铺满一地粉嫩,宛如来到异国他乡。

  东湖樱花园春日湖光山色大好,园内有蜿蜒的小路、曲折的水域,有高耸的塔楼,有不少被剪成半圆形的小树,还有日式风格的庭院。木塔的影子倒影在水中,山水草木之间鸟语花香,呈现出一派清澈灵秀的春日景象。园里有些地方还有成片的油菜花,配合着或红或白的的樱花,看上去色彩更加缤纷多彩,也为樱花园增色了不少。

  小贴士

  联游:离东湖樱花园不远的武汉大学是赏春日赏樱花又一圣地,近万株樱花三四月一齐绽放,含日本樱花、山樱花、垂枝大叶早樱等等众多品种,从鲲鹏广场开始,樱花一直绵延到行政大楼附近,呈星点分布。

  美食:武汉美食众多,如鸭脖子、热干面、豆皮、面锅等,推荐到户部巷去实地体验,各种小吃都能在此找到踪迹。

 

  江西婺源

  特色:徽派古镇中“艳”遇油菜花海

  婺源是让人心向神往的徽派古村,这里移步换景、俯仰皆画,处处显露出极具韵味的水墨之境。而且迎来春暖花开的三月,婺源的江岭梯田也已盛放,十万亩黄灿灿的油菜花迎春盛放,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春天画卷。

  徽州文化发祥地之一的江西婺源,一直被人们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这里随处可见精致成群的徽派建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身处其中,抬目皆是极其优美的诗情画意。而从村中向远处的山坡望去,江岭梯田那壮观的金黄色让人深受震撼。靠近梯田,只见海拔千米的高山上,尽是种植满油菜花的梯田,层层叠叠,漫山遍野。

  走进梯田,金色便成为了“全世界”的主色,春风吹拂,大片的油菜花随风摆动,犹如一片正在晃荡着波浪的金色海洋,蔚为壮观。登上江岭,从山上往下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全景更为壮观。眺目远望,油菜花海与蓝天、白云、远处的小河,及河边聚集的徽派村落交相辉映,美得摄人心魄。有条件的朋友也可带一辆自行车或从当地朋友处借上一辆,趁着和煦的春风,在花海中骑上一段,伸手拥抱油菜花的春天。

  小贴士

  美食:婺源自古属徽州府一府六县之一,其饮食文化承袭了徽菜的传统,以粉蒸、清蒸和糊菜为鲜明特色,主要的名菜有蹄包、干鱼、粉蒸肉、糊豆腐、李坑撰肉、糖醋鹅颈等等,非常值得品尝。

  购物:红色的荷包鲤鱼、绿色的“婺绿”茶、黑色的龙尾砚,和雪白的甜梨是婺源最著名的四色特产。此外还有清华婺酒、珍珠液酒、猕猴桃、香菇等,也是婺源家喻户晓的土特产品。

  成都龙泉

  特色:农家饮茶赏春景

  龙泉被称为桃花故里,在四川成都市郊区。每年三月中旬开始,龙泉山1700余万株桃花迎着春天开放。放眼看去,漫山遍野,红色、粉的、白的……交织在一起,灿若天边的云霞。一望无际的成片桃树林,桃花互相辉映,姿态万千,拿起照相机随处一拍,都是绝美的艺术品。除了浓密的桃花之外,龙泉山脚下还有成片的梨花,如雪花一样铺满这大地,再加上还有其他各种正值时令的小花卉,让人似乎置身“一日里间春似海,孤城掩映万花中”的世界,把整个龙泉山打扮的缤纷多彩。

桃花

桃花

  每年一度的成都龙泉桃花节似乎成了春天的使者,它不仅带来了百花的缤纷,也带来了来来往往的游客人群。在桃花节期间,最有特色的传统节目是当地花农们开办的家庭接待站,游人在桃花园中品农家乐,在花农家中慢悠悠地喝着茶,观赏春意盎然的胜景,甚至还有农村家常风味餐,可以品尝真正的绿色健康食品。如果还想要更享受一些,和农家人借用一把小摇椅,靠着坐在桃花树底下,一边晒着暖暖的太阳,一边看着漫天缤纷的桃花。有时还有不少人在桃花树下搓起麻将,欢声笑语地谈论着,为春天增添了不少热闹的气息。

  小贴士

  交通:成都至龙泉自驾车的话道路较多,主要包括成渝高速、老成渝路等。而在成都任何一个汽车站都有去龙泉的车,班次密,很方便。

  美食:成都的饮食街集中在羊式街西延线、科华北路、领事馆路、望平街等地方,特色菜肴有棒棒鸡、碧绿虾仁、粉蒸排骨、宫保鸡丁、锅巴肉片、回锅肉、火爆腰花、辣子肉丁、麻婆豆腐等。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通讯员 许徐以 邝颖君 钟梦丽 许慧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