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测试火场快速降温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北京消防测试火场快速降温弹

2013年07月21日03: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火场快速降温弹”降温效果明显。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实习记者晋晓慧)前天上午,北京消防在大兴消防训练基地进行“火场快速降温弹”测试演练,新“武器”威力巨大,可在短短30秒对火场降温800℃。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场快速降温弹”是一红色饼状物,直径约20厘米,重约5公斤,其外形如饭盒大小,内装由4种气体混合高压8000倍成粉末状固体。

  上午11时,演练场地下室“失火”,记者身穿隔离服感受到火场炙热难以靠近。此时,一名消防员拉开“火场快速降温弹”上的保险栓,迅速将其扔进火场。

  “眼前弥漫大量具有一定刺激性气味的白色气体。”半分钟不到,整个火场均被白色气体笼罩,原本火场里的热浪立即感觉不出来,火势也瞬间被控制。

  据现场消防员介绍,“火场快速降温弹”能够快速降低火场温度,一个降温弹能够将150立方米空间的温度在30秒内瞬间从1000℃降至200℃左右,从而抑制爆炸和控制火势蔓延,有效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据介绍,这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火场快速降温弹”是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消防灭火救援和建筑消防的主流救火设备,是从荷兰进口的,目前售价约在6000元一个,保质期15年。不过,它还需要经过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的论证,一经论证即可在数月后投入到消防实战中,同时有可能向社会推广。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