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铜像的去留之争(台湾在线)--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孙中山铜像的去留之争(台湾在线)

2013年08月27日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中山铜像的去留之争(台湾在线)

  孙中山铜像,1975年在台南汤德章纪念公园内竖起,至今已经快40年。当时的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名字还是民生绿园。1947年,汤德章在台湾“二·二八”事件中被无辜杀害于这里,1998年,台南市政府特将民生绿园改名为汤德章纪念公园,以示纪念。

  近日,台南市政府称计划拆迁汤德章纪念公园内孙中山铜像,此举引发蓝绿对峙。

  蓝绿意见有分歧

  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南市政府表示,孙中山铜像竖立已久,已有破败、倒毁的危险,为免伤及行人,预定将之迁走。8月23日动工时,蓝营多名市议员和民众到场抗议。国民党市党部主委谢龙介表示,孙中山铜像已经成为台南市民的共同记忆。无论是修缮,还是移除铜像,都应该有民众意见参与。议员们还打出“国父也要居住正义”的条幅。

  此后,蓝营连日在公园内站岗保卫、扎营夜宿。虽然已拆除脚手架暂缓拆迁行动,但市府仍表示“一定拆!”民众因此并未离开。谢龙介表示,要守候到市府明确表态不拆才撤离。国民党“立委”陈淑慧8月25日称,市政府没有妥善维护铜像、任其毁坏至今,并且以毁坏理由要将其拆迁,“很难让民众相信没有政治立场和考虑”。与此同时,国民党还表达了认养铜像的意愿,希望与市长对话,不要让孙中山铜像搬家。

  绿营则持支持态度,理由是:汤德章纪念公园该回归主题,孙中山铜像不宜放置其内。8月25日下午,绿营人士甚至开着“战车”前往现场。有自备工具准备强拆的,也有与蓝营高声互呛的。

  台南市是绿营执政县市。有台媒报道称,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有多个颜色偏绿的社团,包括“公投护台湾联盟”、“台南市李登辉民主协会”等,一再要求市长赖清德将汤德章遇害的3月13日定为汤德章纪念日,并迁走公园里的孙中山铜像。

  孙中山在台湾

  孙中山与台湾渊源深厚。孙中山曾3次赴台从事革命活动。台湾方面还有文献指出,孙中山直到去世前,都念念不忘要撤除日本与中国所签订的所有不平等条约,给台湾实行自治的权利……有岛内媒体称,“国父”孙中山因此在台湾民众心中扎根深厚、备受推崇。台北有“国父纪念馆”,台湾的100元新台币是孙中山的头像……

  在李登辉第二个任期之前的台湾,从小学到大学,历次重要的考试中,三民主义都是必考的科目。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之后,当权的台湾“独派”人士开始“去中国化”。陈水扁时期更甚,“去中国化”从修改教科书开始,将中国史划到外国史,“国父”孙中山先生竟然成了“外国人”。民进党挑动族群对立,撕裂台湾社会,招致岛内民众的不断反对。

  2008年以后,国民党重新执政,被取消的孙中山纪念活动得以恢复,年轻一代的台湾人对孙中山的评价也呈现出新的特征。

  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称,在此次孙中山铜像的事件中,蓝绿的对峙并不是看点,其折射出的台湾社会对历史和文化的认识更值得研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