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俄否决安理会有关 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

2014年03月16日08:04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否决安理会有关 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美国起草的、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投票表决,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决议草案未通过。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投票前发言说明了俄罗斯的立场,并回顾了克里米亚地区的历史。他说,俄方决定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意愿。

  当天投票结果为13票赞成、1票否决、1票弃权。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发言说,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偶然中有必然,处理起来需要全面权衡和考量。中国一直呼吁国际社会为缓和乌克兰局势做出建设性努力并开展斡旋。我们也注意到,在此方面出现了一些新进展,提出了一些新建议。安理会在这个时候搞决议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对立,导致局势更加复杂,这不符合乌克兰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基于上述考虑,我们只能对这个决议草案投弃权票。

  据悉,这一草案称将于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决“无效”,“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基础”。

  据新华社基辅3月15日电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5日表决通过决议,提前终止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本届最高苏维埃(议会)的权力。

  在与会的296名议员中,有278人投了赞成票。按照规定,决议只要达到226票的简单多数就可获得通过。

  决议自通过之日起开始生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表示,美方仍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但如果乌克兰主权持续受到侵犯,美国和欧洲将让俄罗斯承担“后果”。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4日电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4日表示,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公投不具备政治合法性和法律效力。

  拉斯穆森当天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发表声明称,即将于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投直接“侵犯”乌克兰的宪法和国际法。他说,公投与《联合国宪章》原则背道而驰,一旦举行,将破坏国际社会为和平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的努力。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