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生態產品的價值實現路徑在哪? 專家:需“內外結合”

2021年04月2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方經綸)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關鍵路徑,是從源頭上推動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那麼,什麼類型的產品才算是生態產品?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需要哪些具體路徑?生態產品面臨機制難題如何破解?人民網強國論壇就此採訪了遼寧大學環境資源與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劉佳奇。

強國論壇:生態產品都包括哪些類型?

劉佳奇:生態產品是在維系自然生態安全、穩定的基礎上,自然生態系統為人類生存與發展提供的物質資源和生態環境服務。生態產品不僅包括了清潔空氣、潔淨水源、安全土壤等自然資源,還包括水庫、城鎮綠地等人工生態系統。另外,工業遺址、古舊村落、歷史文化遺存等可以發揮文化服務功能的人工環境也包括在生態產品之中。

實踐証明,生態產品具有可觀的開發價值。建立生態產品價值的實現機制,讓生態產品的價值“看得見”“摸得著”,可以讓更多人參與到生態產品的生產與消費當中,從而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意見》為實現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作出了總體的部署。《意見》中明確提出的“先建立機制,再試點推開”“允許試錯、及時糾錯、寬容失敗”,這為加快推動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創造了更加開闊的空間。

強國論壇:生態產品價值有哪些實現路徑?

劉佳奇:區別於傳統工業產品,生態產品的價值較為隱性。有人認為,生態環境保護是投入大、周期長、見效慢、收益低的事業,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全社會投入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積極性和效果。要糾正這一觀點,我們就需要有具體的路徑來體現生態產品的價值。

生態產品的價值實現路徑需要“內外結合”。首先,《意見》提出,要健全生態產品經營開發機制。即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實現生態保護效益的外部化延伸,拓展生態產品的產業鏈和價值鏈。

其次,《意見》提出“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保障機制”,這就是需要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利益導向機制,實現生態保護和修復治理成本的內部化。通過生態保護補償措施,讓生態環境保護者受益﹔通過制定、收取相關稅費,讓資源環境使用者合理付費,讓資源環境破壞者承擔相應的賠償。

強國論壇:生態產品面臨機制難題如何破解?

劉佳奇:《意見》提出,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總體目標之一,是到2035年生態產品“難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這些問題的成因,可以歸結於兩個方面。一是生態產品的價值在技術上難以充分、准確地衡量。二是在生態產品的度量、抵押、交易、變現等方面,在制度和機制上缺乏充分的依據和有力的保障。

要破解生態產品面臨的難題,首先要強化相關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解決生態產品調查、監測、評價、核算、統計、交易等方面的技術性問題。其次要以深入貫徹落實《意見》為契機,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體制機制,以制度保障此項改革舉措真正落實落地。例如,《意見》明確指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生態產品價值有效轉化。

生態資源權益交易是市場化的重要表現,是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的重要方式之一。生態資源權益交易要進一步探索並擴大可交易權益的范圍,如綠化增量責任指標交易、清水增量責任指標交易等。並且,監管部門需要加強管控或設定交易限額,使得交易活動及其結果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協調,讓自然環境成為真正的“受益者”之一。

(責編:方經綸、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