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節前敲警鐘 多地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21年04月29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丁亦鑫)五一、端午雙節將至,正風肅紀工作再次受到公眾關注。人民網強國論壇梳理發現,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多個省級紀委監委紛紛對近期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公開曝光。這般密集通報是何原因?有何重要意義?為此,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做深入解讀。

緊盯重要時間節點 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人民網強國論壇梳理發現,4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八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涉及雲南、陝西、遼寧、中國銀行等多個地方、部委單位及企業。除此之外,廣東、山東、遼寧、重慶、山西、北京等省市皆於近日通報典型問題。

在節假日前夕,密集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釋放了什麼信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必須以優良作風提供堅實保障。“五一”“端午”假期是“四風”問題易發的節點,是檢驗領導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關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節日期間發現的問題,要嚴查快處、以儆效尤,確保節日風清氣正。

汪玉凱認為,強調要緊盯重要時間節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一方面,有利於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另一方面,有利於提醒公眾加強對公共權力行使過程中的監督意識,從而進一步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違規吃喝“花樣翻新” 及時糾正施政為民

中央八項規定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糾治“四風”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

人民網強國論壇梳理發現,近年來每逢節假日前后,中央紀委監委、各地紀委監委皆會通報“四風”問題典型案例,其中大多涉及違規吃喝、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使用公車、違規操辦婚宴、違規公款旅游等情形,都是節日期間容易發生的踩踏紀律紅線的突出問題。

對此,汪玉凱表示,在“四風”問題中,違規吃喝是最容易發生、最容易敗壞黨的形象、最容易帶壞社風民風的典型問題之一。特別是在節假日前夕,及時通報警醒也是給我國廣大公職人員敲響警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違規吃喝問題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特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顯示,例如有“公開不吃暗地吃”,變換手法繼續在公款上打主意。有的轉換方式,以各種名義虛列開支套取錢款﹔有的轉移陣地,單位食堂、培訓中心以及高檔小區、農家樂等成為“新戰場”﹔有的轉嫁下級,吃喝費用由下屬單位承擔﹔再如“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毫無顧忌接受私營企業主的宴請,有的肆意伸手“要飯”。

“從現實來看,在新的形勢下,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表現形式確實會‘花樣翻新 ’。”汪玉凱認為,紀檢部門、社會部門通過周期性的公開曝光,能夠及時地發現糾正,對“十四五”規劃順利貫徹實施,真正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有重要意義。

“問責通報只是手段,盡責才是目的。”汪玉凱表示,“十四五”期間,在構建發展新格局的過程中,如何能夠調動我國九千多萬黨員、包括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積極性,是一個重要課題。這支隊伍的好壞、素養的高低,關系著能否把中央的政策落實好,對整個國家未來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責編:丁亦鑫、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