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鄭州內澇是海綿城市失效?看專家怎麼說

2021年07月23日23:38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方經綸)近日,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省會鄭州發生嚴重積水、內澇。有網友問:“2016年鄭州就成為河南海綿城市試點,為何內澇還如此嚴重?花的錢會不會打‘打水漂’了?”

鄭州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范圍圖。

公開資料顯示,鄭州2016年入選河南省海綿城市建設省級試點。2018年1月,《鄭州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2017-2030年)》正式對外公示。據此規劃,到2020年,鄭州將投入534.8億元建設海綿城市項目。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從生態資源保護,以及應對小型自然災害來講,海綿城市都是有作用的,但是面對極端天氣,它的用途有限。“但凡任何工程技術都有它的一個合理的適用范圍,超出這個范圍,評價它就沒有意義了。”

談及海綿城市建設的作用,李曉江表示,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中就明確表述:建設海綿城市,有利於修復城市水生態、涵養水資源,增強城市防澇能力,擴大公共產品有效投資,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海綿城市的技術核心可以歸納為六個字:滲、滯、蓄、淨、用、排。”中規院(北京)規劃設計公司生態市政院院長王家卓表示,海綿城市是一種新型綜合雨水管理,這種規劃建設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

王家卓表示,海綿城市是為了解決設防標准以內的降雨產生的內澇,無法應對此次鄭州的超大降雨。根據鄭州氣象觀測站的數據,此次突發特大暴雨在7月20日16時到17時,最大小時降雨量數據達到201.9毫米,突破中國大陸有記載的城市小時降雨量歷史極值。

王家卓說,城市排水系統最擔心的就是短時間內經歷強降雨。“就像是家裡衛生間的地漏,平時一直淋浴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遇到給全樓供水的自來水管在穿過你家時突然爆裂,這種流量你家的地漏就沒有辦法應對了。”

“內澇問題的解決,需要洪澇聯控、系統治理。僅僅依靠源頭下沉式綠地等設施,對於超標准的極端降雨是難以達到效果的,還需要管網,泵站,調蓄設施等綜合應對。”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教授劉家宏認為,海綿城市對內澇的防控是有一定標准的,像鄭州這次高強度的降水,即使落在全是“海綿”的森林地區,依然會形成很大的洪水。因此城市內澇災害的防控需要綜合豎向高程控制、超標雨水排放系統及應急防御體系建設等,科學施策,主動避險。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