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如何應對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專家:接種疫苗仍是有效手段

2021年12月0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周晶 丁亦鑫 實習生劉鳴曦)對於近日在一些國家出現的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毒株,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緊急召開專門評估會議,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要求各國加強監測與測序工作。

 

視頻制作:實習生周睿知

       奧密克戎為何“需要關注”?

當地時間11月27日,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科研團隊發布奧密克戎毒株的首張圖片。圖片顯示,相較於德爾塔(Delta)毒株的15個突變,奧密克戎毒株僅表面便有超過30個刺突蛋白突變,這些變異多樣化,且大部分位於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

 

德爾塔毒株與奧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變對比圖。圖源: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

“奧密克戎毒株攜帶大量突變,傳播速度也很快。”武漢大學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徐可對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表示,新毒株首次將其他毒株中的一些變異集於一身,有數據顯示新變異株可能導致了南非豪登省多達90%的新病例,並已傳遍南非,這表明奧密克戎相較其他變異株具有一定的感染優勢。

此次病毒突變又意味著什麼呢?

“雖出現了疊加突變,但新變異株是否具有更強的感染性和傳播能力,還需進一步實驗考証。”徐可稱,新變異株出現的疊加突變中,其突變的氨基酸極性有所不同,不可直接套用以往的研究結論。

為防范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美國、英國、以色列、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紛紛收緊入境政策,升級防控措施。中國是否也要調整入境、隔離政策?普通民眾該如何應對?

中國疾控中心29日回應奧密克戎變異株熱點問題,對該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影響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建立了特異性核酸檢測方法,並持續針對可能的輸入病例開展病毒基因組監測。

根據世衛組織統計信息,截至當地時間11月30日,已有19個國家和地區出現奧密克戎毒株,但該毒株在過去60天收集的839119份病毒基因序列樣本中佔比不到0.1%,僅有159份,德爾塔仍為當前全球主要流行毒株。

“雖然奧密克戎毒株攜帶大量的突變,但仍然是新冠病毒。”徐可提醒,公眾不必過度恐慌,隻要嚴格執行防疫政策、做好個人防護,仍然可以有效防控奧密克戎毒株。

 打現有疫苗是否還有作用?

“現已獲批的所有疫苗都能大幅降低突變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接種疫苗仍然是應對奧密克戎的有效手段。”徐可表示,注射疫苗讓我們的身體產生中和抗體,這些中和抗體是抵御外來入侵物的“精確制導導彈”。即使奧密克戎存在很多突變,但介導病毒入侵的基本功能不變,這些抗體中總會有一部分是可以對不同突變株的新冠病毒起作用的。

記者發稿前關注到,國內已有多家疫苗企業正在密切關注該變異株情況,部分已啟動新疫苗研發。 

(責編:周晶、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