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國際殘疾人日 |“冰立方”的無障礙設施有多貼心?

唐佳 方經綸
2021年12月03日11:5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12月3日為國際殘疾人日。

無障礙環境建設不僅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硬任務、硬指標。作為“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中唯一一個殘疾人體育賽事,不久前剛結束的2021年輪椅冰壺世錦賽上,“冰立方”在打造無障礙服務方面,受到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特·凱斯尼斯稱贊:“國家游泳中心是我經歷過的歷屆冬奧會中最棒的冰壺場館。”

“相約北京”系列殘奧輪椅冰壺測試活動。北京國資公司供圖

國家游泳中心從“水立方”到“冰立方”,作為全球唯一一個承接冬、夏兩屆奧運會,在冰、水業態間切換的場館,該場館在原有的基礎上,對無障礙設施進行了整體提升。

據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會冰壺改造項目設計總負責人孫衛華介紹,“冰立方”已形成了完善的無障礙設施體系,同時還提高了無障礙設施服務標准,不僅能夠滿足場館冬奧會、冬殘奧會比賽運行需求,還將為賽后場館可持續利用提供長足保障。

“相約北京”系列殘奧輪椅冰壺測試活動。 受訪者供圖

除實現“雙奧”競賽場館的改造外,無障礙設施何以受到各國和各地區參賽隊員的認可?

“我們對所有客梯進行了無障礙改造,殘障人士可從各個入口直達比賽場地及無障礙看台。”孫衛華表示,現場館無障礙坐席通道寬度≧1.20m,同時還對無障礙通道上的突出台階等進行倒圓角處理。

無障礙通道上的突出台階等進行倒圓角處理。 受訪者供圖

此外,據孫衛華介紹,場館對既有場地無障礙坐席進行再增加、完善、改造,進一步完善無障礙坐席設置。賽時冰壺場坐席的總數為3016個,改造后無障礙坐席數達到56個,同時按1:1設置陪同坐席,且席位尺寸≧1.30mx0.80m。

2008年夏奧會北側觀眾席區域。 受訪者供圖

2022年冬奧會北側觀眾席新增無障礙坐席區。 受訪者供圖

“同時,為了完善公共區域無障礙設施,首層5#、8#門入口等區域設置必要的無障礙專用設施,包括低位服務櫃台、可以放置輪椅的無障礙休息區等。”孫衛華表示,在場館公用部位,設置國際通用的無障礙提示標識、無障礙標志及信息,設置定位平面示意圖、電子顯示屏,設置語音提示設備(包括電梯語音提示、衛生間應急呼叫、衛生間語音提示)。

此外,場館補充使用了臨時可周轉集裝箱更衣間。孫衛華進一步介紹稱,每套更衣間分別由4組模塊組成,整體式更衣間主體基於集裝箱的回收再利用,盡最大程度減少使用新的資源。所有設施可以“快閃模式”環保無痕進入和退出,轉換場地后可繼續運營和后續利用,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可持續發展。

無障礙更衣間。受訪者供圖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輪椅冰壺,場館還採取了人性化的防疫措施,例如增加測溫門寬度,確保輪椅通過﹔降低殘疾人防疫物品擺放台高度,方便殘疾運動員使用等。” 承擔國家游泳中心冬奧場館建設改造任務的北京國資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唐佳、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