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聚焦第八個世界土壤日

我國鹽鹼地改良已步入產能提升和生態保護相結合新階段

2021年12月05日16: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張桂貴)今天(5日)是第八個世界土壤日,今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題是“防止土壤鹽漬化,提高土壤生產力”。我國土壤鹽漬化耕地分布情況如何?我國在土壤鹽漬化資源開發利用和治理修復方面存在哪些難題?我國為防止土壤鹽漬化已經做了哪些行動?“十四五”期間還有哪些防止土壤鹽漬化的技術需要取得突破?為此,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學者。

“土壤鹽鹼化和鈉化是威脅生態系統的主要土壤退化過程,被認為是全球范圍內威脅干旱和半干旱地區農業生產、糧食安全和可持續性的最重要問題之一。”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鹽鹼地治理研究員楊勁鬆介紹說,土壤鹽漬化也稱鹽鹼化,是指由土壤底層或地下水的鹽分隨毛管水上升到地表,水分蒸發后,使鹽分積累在表層土壤中的過程。

楊勁鬆表示,土壤鹽漬化會使農業生產力、水質、土壤生物多樣性下降,受鹽影響的土壤作為緩沖和過濾污染物的能力下降。鹽漬化的土壤降低了農作物吸收水分的能力和微量元素的可用性,並可能使土壤結構退化。今年世界土壤日聚焦防止土壤鹽漬化,意在應對土壤管理中日益嚴峻的挑戰,防治土壤鹽鹼化,提高土壤意識,鼓勵社會改善土壤健康。

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研究員鄖文聚告訴記者,我國的鹽鹼地主要分布在西北、東北、華北及濱海區等地,“一方面,我國鹽鹼地有非常大的開發利用潛力,另一方面,由於鹽鹼的存在,土地產能相對較低,也急需創新鹽鹼地開發利用的思路和技術。”

“土壤鹽漬化和土地開發利用過程緊密伴隨。”中國農業大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李保國表示,從新中國成立以來,鹽鹼地的改良和利用,土地產能的提升,都為我國的糧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我國鹽鹼地改良的科研研究水平和科技成果水平,在全世界位居前列。在國際上已發表的鹽漬化科研論文中,中國科研工作者的成果最突出,貢獻最多。

楊勁鬆介紹,從“十一五”到“十三五”,我國分別部署實施了面向全國的農業行業專項——鹽鹼地農業高效利用項目、面向環渤海區域的國家科技支撐項目——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面向東北蘇打、河套平原和新疆干旱等區域的鹽鹼地生態治理等多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針對不同類型的鹽鹼地進行生態治理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示范應用,初步形成了一批適用技術,比如說耐鹽鹼植物種植改土技術,微生物土壤調理制劑控鹽技術,生態排鹽技術,生態型的土壤改良調理技術等。這些項目的實施豐富並拓展了鹽鹼地開發利用的技術儲備庫,有力推動了我們國家鹽鹼地治理利用技術的研發和研究隊伍的建設。

中國農業大學李保國教授(左一)帶領學生取土樣,測土壤物理性狀。受訪者供圖

“在‘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加強鹽鹼地適生的種質資源、耕地保護和鹽鹼地開發利用方面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我們希望能夠突破優良耐鹽鹼種質資源的創制,耐鹽鹼植物適生種植高效改土的技術。” 楊勁鬆說,未來要把高效生態型的鹽鹼改良調理制劑的產品開發出來。同時,也要把高效節水和咸水的安全利用的鹽鹼地開發利用技術要進一步研發和完善。

在“十四五”期間,我國已經部署並啟動了一批和鹽漬化防控、鹽鹼地開發利用相關的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另外,還計劃開展包括鹽漬土資源在內的土壤普查項目,鹽鹼地農業示范工程項目。這些項目的部署和實施,都將會有力地推進鹽鹼地治理利用,更好地實現耕地保護。

“當前,我國的鹽鹼地改良已經走向產能提升和生態保護相結合的新發展階段。” 李保國指出,未來要充分發揮鹽鹼地在固碳控排方面的潛力,為我國雙碳戰略實現起到輔助性的支撐作用。

(責編:張桂貴、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