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马河流域再现盗采砂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拒马河流域再现盗采砂石

2013年01月11日02: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推土机在河道中挖砂石。河道旁是村庄。

满载砂石而去的货车。

  近日,7·21暴雨灾情较重的拒马河流域再现盗采砂石现象。房山区大石窝镇北拒马河河滩上,处处可见被挖开的大洞。大石窝镇矿管所表示,目前凡是进行采砂作业的企业或个人,均无采砂手续。房山区水务局表示,昨天下午已查处1处非法采砂点。

  ■举报

  白天黑夜接连盗采

  近日,市民李女士反映称,房山区大石窝镇拒马河桥附近的河道中出现盗采砂石现象。

  李女士称,7·21暴雨之前,盗采砂石的情况只在白天发生,而最近,盗采者竟然白天晚上接连盗采砂石。“7·21暴雨才过去半年,当时那么多受灾的,这些挖砂人根本没吸取教训,害的都是老百姓,”李女士说。

  2012年7月21日发生特大暴雨时,拒马河沿岸塔照村、南尚乐村、镇江营村等地遭受严重灾害,部分村庄居民不得不暂时转移避灾。据政府部门消息,7·21暴雨时,大石窝镇平均下雨量为318.9毫米,拒马河最大洪峰流量每秒达2580立方米,全镇有7个村整村转移,4个村部分转移。

  据多家媒体报道,7·21暴雨时拒马河发生洪灾,其中较大的原因之一为河道内盗采砂石严重导致河道淤积,泄洪能力下降。大石窝镇沿河的几个村庄也因此遭受不小损失。

  ■现场

  最大坑洞直径20米

  1月8日上午,记者对大石窝镇内拒马河现状进行探访。在大石窝镇塔照村西南侧的河床上,遍布着大小不一的坑洞,大多呈圆形向四周扩散,最大的坑洞直径约20米。拒马河桥下,一条简易土路横穿河道,将北拒马河水拦腰截断,河水不得不通过几根直径约1米的水泥管道流向下游。十几辆满载大型运输车在简易公路上缓缓前行。运输车司机称,他的运输车装的全是刚挖出来的细砂。

  大石窝镇塔照村西侧,10余个采砂厂已经废弃。值守的工人说,只有下游的几个采砂厂因没有建立在主河道上仍在继续开采。“以前这里到处都是挖砂厂,现在水大了,政府也不让挖了,废了不少,”该工人说。

  乱石堆占近半河道

  自塔照村沿拒马河向西北行进,水面逐渐变宽,部分采砂厂已被河水淹没。一些被抛弃的杂质、大石块等被随意地堆积在一起,形成一座座小丘。最大的一座“石丘”横亘在拒马河河水中,高约10米,长约100米,占据了将近半个河道,河水受到拦截后不得不从其东侧绕行。

  “他们把河道全破坏了”,镇江营村村民说,盗采砂石的运输车在7·21暴雨前就经常来此拉砂石,暴雨后政府曾经整顿过多次,但每次整顿完后盗采者又开始拉砂。拒马河上,一座被冲毁的吊桥孤零零地伫立在河中央。“看那桥墩,就是暴雨时上游冲下来的大石块撞坏的”,村民们说。

  ■暴利挖砂者日进数万元

  1月8日,记者行至拒马河桥南2公里河水转弯处,附近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一座大型砂石料厂的工人们正在挖掘。

  这座采砂厂面积大约四五亩,设有4根传送带,2辆挖掘机正在工作。据该处采砂厂王老板介绍,拒马河大石窝段的采砂厂约有十几家,大部分因7·21暴雨后河水猛涨目前无法开采,附近只有2家采砂厂在正常挖掘。王老板说,他的采砂厂并不在拒马河的主河道上,因此可以长期开采。王老板称,现在砂石的价格按挖掘机铲大小计算。细砂的价格为135元一铲,一铲约合5吨至5.5吨;石子的价格为40元一铲,每铲合约3.5吨。记者提出按砂石质量议价,被王老板拒绝,“现在砂石供不应求,就是这个价,不分质量”。

  王老板透露,与他长期合作的车队有4家,最大的一家有12辆大型运输车,最小的1家有2辆大型运输车,每辆大型运输车每天可以拉2趟。大一点的运输车可装砂15铲,小车可装砂11铲。王老板说,现在细砂非常紧俏,基本上刚挖出来就已被买走,“早上我那大客户直接把最后的一座砂山全运走了,货紧俏着呢,都是现金交易,拿钱提货”。此外,普通石子也很畅销,砂石价格也一路上涨。

  记者按照王老板所称进行估算,以每天运输车运砂40车次、每次13铲(约38.5吨)石子计算,采砂厂每天的收入为20800元。若按全部为细砂计算,采砂厂每天的收入70200元。

  ■监管违法采砂屡禁不绝

  7·21暴雨后,北京房山区政府决定对辖区内河河道进行整治。大石窝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为了阻止盗采砂石,曾在路上设大石礅阻止采砂车过往,并联合区县水务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派人巡逻。

  大石窝镇矿管所工作人员称,目前不管是河道内还是河岸上,凡是进行采砂作业的企业或个人,都没有任何手续,挖砂属于盗采行为。只要接到举报或者发现采砂的情况,矿管所工作人员就强令其立即停止。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镇政府没有执法权和行政处罚权,在执法行动中,需要水务局配合证实其行为属私挖乱采行为,然后请由警方出具行政处罚。因此仅凭乡镇一级政府部门很难彻底查处。

  该工作人员称,之前矿管所一直在辖区河道进行巡查,并联合公安、水务等部门对查处到的违法采砂行为进行处罚,但仍屡禁不绝。“看看这些通知书,都是最近查处的”,该工作人员拿着一叠违法通知书说,在去年上半年的执法过程中,共清理关闭大石窝镇河道内砂石企业39家,并对私挖盗采设备和车辆进行了依法扣留和销毁。

  大石窝镇当地一名官员表示,目前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建筑原料需求量非常大,从而导致砂石料市场价格高居不下,盗采砂石成了暴利行业。

  一采砂点昨被查处

  前天下午,记者就拒马河盗采现象向房山区水务局举报。昨天下午,房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回复称,经过两天时间,区水务局对辖区内长约20公里的拒马河河道进行逐段排查。

  昨天下午6点,区水务局发现违法采砂点1个,挖掘机1台,另有运输车辆若干,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执法部门已经扣押相关车辆,并将会对其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

  该工作人员称,此前经过各级水务部门、公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打击,目前房山区河流流域内大规模的盗采砂石行为已基本消失,只有个别小型企业或个人在执法部门的巡查间隙偷采砂石。水务部门已经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并派出工作人员每天沿辖区内的河道进行巡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该工作人员称,7·21暴雨后,北京市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开始启动,房山区共有5条河流划入治理范围,但拒马河并不在此次治理河流名单中。她表示,目前针对拒马河的治理工程正在勘查研究,将会尽快开始拒马河的治理工作。

  ■延伸

  河道淤积导致泄洪能力下降

  据长期从事水利防洪研究的张淑平工程师介绍,由于大量河砂被挖走,河滩上形成空洞,汛期到来时,水流会改变方向,并形成大量漩涡,对河堤造成冲击。盗采砂石严重会导致河道淤积,泄洪能力下降。由于拒马河两岸村庄密集,可能会危及附近村民人身财产安全。此外,这些水流会冲击拒马河上桥梁的桥墩,危害桥梁安全。同时,堆积在河道中的积石会阻塞河道,影响下行水流通道,若汛期水流量较大时,洪水受阻后甚至可能会引发河水改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琦本版摄影/视频本报记者谭青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